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244
老人“嘴勤”身体好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4日
     少食多餐。老年人一次性较大量进餐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尤其是患心脏病的老人,更应注意。

    勤于咀嚼。老年人由于牙齿松动或部分脱落,不易将食物咀嚼得很细。惟有细嚼慢咽才有利于营养成分的充分消化吸收。

    勤咽唾液。中医有“咽津益寿”之诀,唾液能增强脾胃功能,促进消化吸收之功效。

    勤于述病。老年人有了某些疾病,常常误以为是衰老的必然结果,因而不太注意。其实,某些轻微的、不太典型的症状往往是重病的先兆。因此,老年人一旦不舒服,都应立即向亲人或医生仔细诉说,争取得到及时治疗。

    勤于叩齿。上下齿互相轻叩,先叩大齿24次,再叩前齿24次,同时以手掌手指轻揉颈项,有防龋防脱之功效。

    人民日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