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3239
家庭刮痧自助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4日 现代健康报
     刮痧能治疗头痛及颈、肩、腰、腿痛,其治病原理主要是通过反复刮拭,直接刺激皮肤,使腠理开泄,毛细血管扩张,血流增快,以加强药物有效成份的渗透吸收。

    刮痧部位:头部,选择眉心、两太阳穴,颈部、颈部两侧;胸部,选胸中线12胸骨两旁、前胸胁间隙;背部,选两肩部、脊柱正中督脉及两旁膀胱经,后背胁间隙;四肢,选肘窝、腘窝及足跟腱处。

    方法:用边缘光滑之铜钱或其他硬币,蘸少许麻油或药水,对上述部位进行刮试,以皮肤出现红紫色或紫乌色瘀斑为度。

    刮痧药:可以选择成药,如风油精、生姜水,还可以选择各种活血止痛的药酒等。

    禁忌症:局部有损伤、皮炎、皮肤瘙痒、静脉曲张等不宜进行刮痧。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四川省中医药研究院中医研究所 龚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