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237
注射疫苗后为何无抗体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5日 长江日报
     申先生等读者问:已全程注射过乙肝疫苗3针,却没有产生抗体,怎么回事?

    武汉市传染病医院主任医师徐杏芳答:这种情况一般由以下几个因素造成:

    1、注射时间和方法问题。目前采用的乙肝疫苗,按0、1、6月方案进行全程注射。3次注射时间一定要按规定有效间隔,否则可能导致免疫效果不佳。此外,3针接种完后半年,必须检查血中是否产生了抗体,若未产生抗体,则需加强注射一针。

    2、注射部位问题。最佳部位是上臂三角肌肌内注射,如果在臀部注射,会降低免疫效果。

    3、乙肝疫苗保存方法不当、失效。乙肝疫苗应在2℃-8℃下避光保存,禁止冻结,最好取药当时注射。如保存不当,则可致疫苗失效。

    4、个体因素。嗜烟、嗜酒者免疫效果差;如果被接种者的父亲或母亲曾为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免疫效果也欠佳,可加大剂量,加强注射。如果新生儿接种疫苗后未能获得保护,大多可能与HBV宫内感染有关。

    此外,注射乙肝疫苗后产生的保护性抗体(抗-HBs)会随时间的推移而下降甚至消失,建议3-5年加强注射一次。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