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229
鱼肝油怎么吃才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5日 武汉晨报
     鱼肝油主要含有维生素A和D,但对它的使用也要适量,要知道鱼肝油不是滋补药品,并非用得越多越好,过多服用会使宝宝中毒。

    儿童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寿康指出,妈妈的母乳中维生素D含量较低,所以宝宝从1至3个月起就应添加鱼肝油,可以促进钙磷的代谢吸收,还可以预防和治疗小儿佝偻病和夜盲症。但维生素A、D均为脂溶性维生素,过量摄入如果不能被及时排除,就会在体内贮存起来,从而产生毒性作用。孩子多表现为出汗、惊厥、烦躁等症状,发现这种情况,家长应立即停止给宝宝服用鱼肝油,中毒症状可逐渐消失。

    鱼肝油由于剂型、产地及使用原材料的不同,其维生素A、D含量也各不相同,在给婴儿添加鱼肝油时一定要小心,看清剂量。专家建议家长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以免过量使用,发生中毒意外。常规下一般一天服用400单位即可,用于治疗佝偻病和夜盲症等疾病,一般使用剂量在400-1000单位之间。

    另外,让孩子经常晒晒太阳可以补充维生素D,因为太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可产生维生素D,所以经常做户外活动的孩子可以少用鱼肝油。一些婴儿食品中已加入维生素A、D,常食用这类辅食的孩子也可以减少或不用鱼肝油。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记者周平 通讯员项振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