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7646
爱孩子就应该给他自己动手的自由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26
     今天的儿童,独生子女居多,父母包括祖辈和亲朋都乐意给他们买玩具。而我,却喜欢给儿子买一些配件,让他体会自己组装玩具的乐趣。

    这事要从一年前的一件趣事说起。邻居家有一位上小学四年级的男孩,将学校里小制作课上发的玩具手钻带回家玩,六岁的儿子也想过把瘾,可是这位邻家大哥哥玩兴正浓,哪里肯理他。儿子便向我耍赖。我只好安慰他说,有空带他到四年级的老师那里买一套。可是连续三天都没有挤出时间,我便将此事忘在脑后。儿子呢,大概是等不及了吧,自己动起手来了,用一长、两短的三根铅笔和一根绳子连接成一个类似的钻子。因为绳子绑得不结实,儿子央求我帮忙,正在电脑上写一篇文章的我没好气地说,有这么容易做的玩具?但还是拗不过他的纠缠,照其要求帮了这个忙。哪知道,几分钟过后,他的钻子竟钻起来了。原来,这种手工制作的钻子利用的是惯性原理。与学校里发的材料相比较,他的钻杆和钻头是削得锋利的铅笔,而学校里发的是两根小棒,外接一个钉子,中间还要用螺丝卡紧;正规的钻杆顶部有一个小槽,这样可以确保拉绳不至于脱落,儿子则在铅笔顶端的橡皮擦上掐出一道小槽,再用透明胶带扎紧。原理相同,可结构简单多了。不足之处是钻劲很小,不能钻木头,倒把铅笔头给钻没了。次日,儿子又拣来一根铁钉,与废钢笔套相连,替代长铅笔,但终因连接不牢,效果不好,这家伙又从厨房里偷拿一根竹筷,充当钻杆。这一回,他的手工制作已经能够将软木家具钻出一些小小的凹洞了。使儿子乐此不疲的,恐怕也不是钻洞打眼,他要的只是那种飞速旋转的感觉以及动手制作时获得的成就感和趣味性。

    明白了这些道理,我才想起自己儿时动手制作玩具的情形。为了做玩具,我们偷砍过邻居家的柚子树,到翻砂厂外的废料堆里拣过下脚料,常常要费几天的工夫,反复修改,或多次推倒重来,才能成正果。很多城里孩子玩过的东西,我们没有见过,也做不好。正因为如此,自己当上家长后,出于一种补偿心理,我慷慨地为儿子买了许多玩具,枪支、坦克、火车之类的东西可以装备一个连。可儿子从不知道爱惜,丢三拉四,任意拆毁。我不该忽略的是,儿童不仅需要玩具,更有动手制作玩具的欲望。于是我一改花钱买玩具的做法,注重引导他自己动手。需要的配件如绳子、胶带、橡皮泥、木棍、钉子等及时给他准备好。即便如此,儿子有时候还会自己去户外拣点废品,虽然看起来很脏,但我们也不横加干涉。爱孩子,就给他思考的空间、动手的自由。

    对儿童来说,给玩具,有时候的确不如给配件。与其花钱不讨好,不如花点时间,帮他采集材料;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他出些点子,帮点小忙,或陪他玩玩,一同分享成功的欢欣。 (廖仲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