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2107
多听别人讲自己孩子的“坏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26
     自己养着孩子,养孩子的并不明白自家孩子怎样,往往只看到一面。而他人,却将你的孩子多方位进行过观察,竟能说出一二三点来。这其中最重要的是,他人看到的不是关在家里、搂在怀里的孩子,而是置身外界、社会环境之中的孩子。在家里,孩子们几乎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舒舒适适、顺顺当当地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们无需处理什么矛盾,也无需平衡什么问题;而一旦出了家门接触外界,尽管是小孩子的世界,问题也全不是在家里那样了。在家是好孩子的,出了门往往不知所措;而在家里淘气的,当他置身孩子堆时,就有可能成为“孩子王”,很可能是好样的。但只有当孩子走出家门,离开了父母的怀抱才能表现出他们的自我。这个自我一般是在我们眼皮底下完成的,只是我们往往“当局者迷”罢了。所以,对于自家的孩子还是多听人家说些直言好!

    孩子最终要走向社会,在他们走入社会之前的预备阶段,我们要培养他们一种健全的人格。其实,孩子们总会表现出他们的弱点和缺点,只是在爱心的光环下难以看清而已,如此,我们只好求助于他人了。问题是我们愿意听他人说自家孩子的“坏话”吗?孩子都是纯真可爱的,没有坏的孩子,只有不健康的教育。为了孩子,我们真该用心教育,真该听些他人的直言!

    (摘自《健康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