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030
“倒药渣”的来由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30日 《现代护理报》 2002.12.30
     你知道“倒药渣”的来由吗?

    传说将药渣倒在路上,任千人踩、万人踏,就能把病根踩去,这当然是病家的迷信心理,不足信的,其实,它的来由还有另外一个传说。

    相传清代江南有一个小镇,并设着两家同样的药铺,一家名“宗德堂”,另一家则为“仁济堂”。两家都经营中药,业务上却出现较大的反差,“宗德堂”顾客盈门,生意兴隆,而“仁济堂”则门庭冷落,萧条亏损,久而久之,“仁济堂”的店主怀疑是“宗德堂”有人使坏搞鬼……于是不问青红皂白,便纠集一伙人前往“宗德堂”兴师问罪,两家正相持不下时,来了一鹤发童颜的老翁,他拨开众人说:“开药铺的,配药虽无人见,存心则自有天知。宗德堂经营有德,济世扶贫,仁济堂名不符实,见利忘义……”老者语毕化作一缕清风,指袖飘然而去。

    不说不知道,一听吓一跳,“仁济堂”的老板猛然醒悟,原来他过去所配的药往往以次当优,低价高售,从而牟取暴利。老者一语中的,说得他面红耳赤,无地自容,打此之后,他祈祷神灵,认真悔过,决心改变过去的经营作风。此后,凡有病人来“仁济堂”抓药,都一再叮咛须将药煎好服下之后,要把药渣倾倒在路面上,以让苍天去作鉴别,观其真假伪劣……

    说来也真奇怪,从此,凡是在“仁济堂”所抓的药都药效灵验,众口皆碑。如此日久天长,老百姓中便传开了,只要把药渣倒在路上,任千人踩、万人踏,就会药到病除、早日康复。

    (熊健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