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027
自我减压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30日 《现代护理报》 2002.12.30
     现代都市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会受到各种各样压力的冲击,这些压力不仅降低工作效率,而且危害人们的心身健康。如何减轻精神压力已成为当今心理学家和医学家共同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目前除求助于心理医生缓解精神压力,更重要的手段还需靠自己给自己减压。在此提供几个有效减轻精神压力的方法:

    1.培养个人爱好。健康的个人爱好不但能给人以熏陶和享受,还能使人的精神得到有效放松,如唱歌、烹饪、听音乐、书法、体育运动等都是很好的减压手段。因此,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彻底投入到爱好中去,可忘掉工作、生活上的压力。

    2.善于倾诉。要学会倾诉,找上司、亲朋好友聊聊天、吹吹牛,倾诉那些失落、烦恼和压抑的事情,也许他们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但你说完后,会感觉心里轻松多了。

    3.学会“发脾气”。不要以为发脾气是不成熟、没涵养的表现,对一些伤害自己的事和人,有效地表达愤怒、不满情绪是减轻压力的好办法。不过,发脾气时要采用温和的态度,真诚、直接地表达出你的感受。如果觉得不便“发脾气”,便找个玩具,把它作为发泄的对象。

    4.勇敢地自嘲、幽默。用自嘲、幽默,甚至是自我感觉良好的心态去面对失败,更能减轻压力。

    5.学会“逃离”。如果所处环境让自己感到紧张,那么就暂且离开那个是非之地,呼吸点新鲜空气,再理清一下思路。如果觉得时时处处都有压力的话,出门旅游一趟不失为一种“逃离”的好方法。

    6.积极应对压力。要以积极的态度来看问题,学会从全局着眼,就会发现大多数压力也只是暂时的,并没想象的那么可怕,然后,再制定几个应对的办法,积极尝试自我缓解压力。

    江西省新余市人民医院黎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