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57023
中年男子30米高空“骑马” 被解救送入精神病院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30日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晓洁) 昨天凌晨,一有精神障碍的中年男子爬上了御道街一住宅区内一棵30米高的水杉树,情况十分危险。接警而来的民警、消防队员随即展开紧张的营救……

    树枝干涩情况危险

    昨天早晨7时,记者接报后赶往位于御道街的熊猫集团的家属住宅区。只见家属区内,上百名市民已将现场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了个水泄不通。大家全神贯注地盯着树上的男子,都为树上男子捏一把汗,有的市民甚至拿起了望远镜。树下,瑞金路派出所的民警、逸仙桥消防中队的队员们将现场圈护起来,民警们不停地向树上的男子喊话,试图以此平稳树上男子的情绪,防止意外发生。记者仰望水杉树,只见在高达30多米的水杉树上,几根早已没有枝叶的小枝杈上正骑跨着一名穿着深色棉衣的男子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也许是在寒风中吹得太久,他的肢体似乎已经麻木;也许30米的高度让他心惊胆颤;也许意识到干涩的小枝杈无力长时间承负他的重量,这名男子情绪非常不稳定。他一只手死抓着树干不敢下树,身体却不停地变换着姿势,寻找自己的安全平衡点。他的每一个动作,都让下面围观的市民发出“啊”的惊叫声。
, http://www.100md.com
    凌晨3时开始爬树

    一位老太太告诉记者,昨天凌晨3时,一名送奶工送奶时,就在这棵树下见到了这位男子,当时这位男子蜷缩在树干下,送奶工以为是扔在树干底下的一团衣服,并没有在意。等送奶工将这个小区的牛奶全部送完,再路过时,发现有个男人在爬树,当时的时间大约是凌晨3时30分。另有一位有晨练习惯的王奶奶告诉记者,早晨5时左右,还看见这个男子在爬树。王奶奶告诉记者:“当时那个男子还不是爬得很高,还能看清楚他的模样。圆圆的脸,皮肤白净,身材已经有些发胖了,看上去40岁左右。”

    云梯帮忙成功营救

    据瑞金路派出所的民警介绍,早晨5时,瑞金路派出所就接到了居民的报警电话,值班民警当即就赶了过来,但任凭民警在下面怎么劝说,该男子就是不愿下来,当时考虑到那男子已经爬了一定的高度,又对其爬树的原因不很明白,民警只好守在树下不敢轻举妄动。民警通知逸仙桥消防中队,要求消防中队派高空抢险救护车增援。
, 百拇医药
    6时30分,逸仙桥消防中队的高空抢险救护车赶到。当时,这名爬树的男子已在30米的高空,为了确保营救工作的顺利进行,民警和消防队员经过研究,决定增调救生气垫来后再进行营救。一方面民警继续向上喊话,让该男子保持冷静,另一方面,营救人员向安德门消防中队申请救生气垫。

    8时20分,安德门消防中队送来了救生气垫,紧张而有序地援救工作正式开始。只见消防队员快速地打开救生气垫,并不停地向里面充气,不到15分钟,一个方圆约80平方米,高约1.7米的橙红色气垫已在杉树下铺开。与此同时,逸仙桥消防中队杜队长亲自带着一名消防战士登上了云梯,云梯稳稳地往上升,大家的心也都悬到了半空中。突然,爬树的男子伸出了右脚,试图换到另外的树枝上去,“啊”,底下一片惊叫声。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云梯离那个男子越来越近,杜队长开始向他伸出了手,中年男子也向外俯身靠近云梯,树枝又抖了几下,1米、50厘米、20厘米,“好,杜队长的手拉到他了!”围观者脸上都露出喜色。云梯继续靠近,爬树的男子被抱上了云梯。

    事后,瑞金路派出所的民警将爬树的男子带到了派出所。据了解,昨天爬树的男子姓罗,现年39岁,是名精神病患者。派出所方面随即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并在中午12时派车将其送往青龙山精神病院。

    《江南时报》(2002年12月30日第四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