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191
咳嗽请对症吃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日 武汉晨报
     一到冬季,恼人的咳嗽老喜欢找上门来,你是否总是拿起药就吃,别急,先听听老专家的建议吧。

    咳嗽了就马上吃药?

    市一医院中医部内科副主任医师吴芳卿称,每年冬季时咳嗽患者剧增是常规,特别是老人和小孩,如小儿气道较短,容易吸入冷空气引起感染。鼻炎、咽炎、支气管炎等上呼吸道患者易感染复发。但并非所有的咳嗽都要吃药,如人体呼吸道气管纤毛运动不强,不能将痰液“扫”出大气管,这时就需要通过咳嗽将痰咳出,像这种正常的保护性生理反应并不需要吃药。

    有痰莫用中枢性镇咳药

    除此以外的咳嗽,一般认为都是气管内有炎症。这时中医认为不能用凉性药物如薄荷、黄芪等,而是应用温性药物,用来止咳,化痰,清热。

    吴教授特别提醒,痰多的患者不要服用含有可待因的中枢性镇咳药,这类药会抑制气管粘膜上的纤毛上皮细胞的运痰功能和支气管平滑肌的收缩蠕动功能,可能会引起痰液阻塞呼吸道,引起窒息甚至死亡,特别是小儿的呼吸系统发育不成熟,气道较短,纤毛运动较差,用了此类药物,症状更为严重。一般来说,中枢性镇咳药只适用于无痰干咳的咳嗽。

    中药止咳分清制剂

    中药中的止咳药物也很有效,但也应对症用药。痰多的患者应选用糖浆类如止咳糖浆,痰少的患者应选用膏类如川贝枇杷膏,如果同时喘得厉害,可以使用止喘的药物,如抗感冒咳喘丸,15元/瓶,可以吃上五天。

    血象高需使用抗生素

    咳嗽是否要用抗生素?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患者查一个血象,如果偏高,应适当使用抗生素,如阿莫西林,小儿用的螺红霉素都可。但有时老人和小孩症状很重,血象却反映不出来,也是可能的,这时是否需要应由医生来决定。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记者 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