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43895
老不长个儿 原因在哪儿(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2
     生长发育减慢是儿童疾病的早期信号之一,家长应定期准确给孩子测量身高体重,以便早期发现问题。2~12岁身高的估算公式为:年龄×7+70(厘米),如5岁儿童身高=5×7+70=105(厘米)。在不同时期,如果患儿的身高低于其正常年龄段的下限应及时就诊,及早治疗。以下介绍引起生长迟缓的常见原因及治疗原则。

    1.宫内发育迟缓 是指胎内生长发育不良,出生体重不足2.5公斤。宫内发育迟缓儿生后多出现追赶生长,但是有10%~30%在儿童期及成年后仍然矮小,多与先天异常及宫内环境因素有关,应定期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就诊,针对不同病因给予相应治疗。

    2.垂体性侏儒 生长激素是主要的调节身高的激素。垂体性侏儒就是由于缺乏生长激素所导致的身材矮小。其诊断要点为:①常有难产、新生儿窒息史;②每年生长速度≤4厘米,身高在正常生长曲线图以下;③智力正常,体型匀称,面容幼稚,腹脂堆积;④男孩外生殖器发育不良;⑤可合并尿崩症、低血糖、甲低等垂体多功能不全;⑥骨龄落后3年以上;⑦生长激素峰值,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