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6730
四种国产艾滋病药物本月批量上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2
     目前我国已有4种治疗艾滋病的药物实现国产化,预计今年1月投入批量生产。这些药物将主要用于重疫区艾滋病病人的救治。

    近年来,我国艾滋病传播增长速度很快,据估计,从1985年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到2002年6月,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累计已达100万人,其中病人累计达20万人以上,现存活病人8万至10万人。

    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就感染率而言,我国尚处于艾滋病低流行期,但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艾滋病感染者绝对数很大,艾滋病防治形势不容乐观。目前艾滋病的流行对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所造成的危害已在局部地区逐步显现。在部分疫区(村),由于艾滋病人的集中死亡,给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和社会安定造成了严重影响。

    我国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先后制定下发了《中国预防和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及《中国遏制与预防艾滋病行动计划》。中央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由原来的1500万元增加到1亿元。2001年,国家投资12.5亿元国债资金,地方配套10亿元用于加强中西部地区的血站基础建设和设备投入,新建、改建血站、血库459个,对控制经采供血途径传播艾滋病发挥了重要作用。最近国务院批准,2002年至2004年连续三年每年拨专款2200万元,用于河南等重疫区艾滋病病人的救治工作。 (新 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