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9353
教你选择止泻药(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2
     腹泻俗称拉肚子,为临床上的常见病之一。一有腹泻,大家一般都不会马上去医院找医生开药,多是自己找些药先对付,也许就这样对付过去了,实在对付不了才会去找医生。往往这时腹泻已是非常严重,因此我们并不提倡自服止泻药,而是应在明确病因后对症用药。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自己配药服用仍是一个普遍现象。我们在这儿便想帮朋友们分析一下,让大家对腹泻及如何选用止泻药有个初步的了解。

    急性腹泻大多数由于饮食不洁而导致发烧、腹痛、腹泻等症状。其元凶为致病性大肠杆菌或沙门菌属,可服黄连素治疗,每次2~3片(每片100毫克),一日3次。或服诺氟沙星(氟哌酸)胶囊,每次2粒(每粒100毫克),一日3~4次,小儿、孕妇忌用。此病勿用易蒙停(咯哌丁胺)或复方苯乙哌啶(复方地芬诺酯)治疗,因为它们止泻作用颇强,易误认为药到病除,但肠道内依然有病菌存在,且其毒素若不能随大便排出则会出现腹胀、肠麻痹,甚至会有血压下降等中毒反应。

    有些急性腹泻病人,并无饮食不洁史,而由于病毒性胃肠炎引起,且有流行特点,如家中数人相继发病,均有呕吐、胃痛、水样泻等症状,可服用思密达治疗,每次1袋(每袋3克),一日3次。它能均匀地覆盖在肠腔表面上,可达6小时以上,它先吸附病菌、病毒,使之固定,然后随肠蠕动排出体外,不仅能缩短腹泻持续时间或减少腹泻次数,使大便成形,而且还有助于恢复肠蠕动的正常节律,维护肠道的输送、吸收功能。若其它药物与其联用,应在思密达之前1小时服用。对于体温甚高、腹痛较剧、大便中出现脓血的急性腹泻病人,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杨 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