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9025
肿瘤与肥胖有关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2
     说肥胖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有联系,人们大多会相信,但说肥胖与肿瘤也有联系,恐怕有人不大相信。然而,事实将会使你不能不信。

    根据研究表明,肿瘤的发生与人体的免疫功能异常有关,细胞免疫功能下降的人易患各种恶性肿瘤。不论诱发恶性肿瘤的原因是什么,只要机体内有细胞出现癌变,其细胞膜便会出现特异的抗原,具有免疫功能的细胞或天然杀伤细胞就会将这些具有肿瘤抗原的细胞除去或破坏掉。如果细胞免疫功能下降,机体的自我保卫能力减弱,这时肿瘤细胞就会增殖。

    大腹便便的肥胖者细胞免疫功能一般会有所下降,经研究证明,因为肥胖者大都有高胆固醇血症和高胰岛素血症,而胆固醇升高,就可导致人体巨噬细胞膜的胆固醇含量升高,使许多忠实卫士吞噬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和异物的功能下降。同样,具有免疫功能的淋巴细胞,也会因细胞膜胆固醇含量过高而使其功能受到抑制。另一方面,胰岛素也有抑制巨噬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吞噬功能的作用,正常人的免疫淋巴细胞在胰岛素过高的条件下,其免疫性反应也受到抑制。同时,胰岛素又具有促进其他细胞增殖的作用。如果体内有癌变细胞出现,它也会促进其的增殖。血中胆固醇和胰岛素浓度过高,使体内免疫细胞活动受到抑制和功能下降,这就是肥胖与肿瘤发生联系的关键所在。

    据资料表明,肥胖者的恶性肿瘤(如子宫癌、乳腺癌等)发生率高于非肥胖者3.4~5倍,而且即使同是乳腺癌或其他恶性肿瘤患者,肥胖者癌组织的浸润程度也较非肥胖者要高。最近科学家用小鼠做了一个实验,他们把一种容易发生乳腺癌的小鼠分为两组饲养,一组任其自由摄食,因营养过剩而肥胖;另一组则限制食物,令其体重正常,结果前者乳腺肿瘤的自然发生率高达87.9%,而后者则完全抑制了肿瘤的发生。

    因此,为了增加机体的免疫能力、防癌抗病,我们都应当保持苗条的身姿。 (周 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