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1058
时光随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2
     每当撕下最后一张日历,换上一本新挂历时,新的一年就开始了。我们便想到了时光,想到了美国科学家富兰克林“时间就是金钱”的至理名言。他忠告人们:时间如金钱般重要,一分一秒也浪费不得。

    然而,生活中,我们常豪爽地挥洒着时光。就这样,少年到青年,青年到壮年,壮年到老年,最后,才知时间不够用,才知时间胜金钱。其实,先哲们早就知道珍惜形同生命的时间。爱因斯坦说:“在一切与生俱来的天然赠品中,时间最宝贵。”莎士比亚说:“时间是无声的脚步,它不会因为我们有许多事情需要处理而稍停片刻。”莫泊桑说:“世界上不知有多少能够建功立业的人,却因为把宝贵的时间轻轻放过,以致默默无闻。”上述名言,我们或许曾经读过,但我们如不珍惜时光,让先哲的论语从我们身边溜过而浑然不觉。只在面对日历时才有些微清醒,才会想到人生有限,事业无限;才会想到时光有限,工作无限;才会去为自己制订明天、明年的工作规划。

    然而,有了工作规划之后,我们又没有脚踏实地地去实践,往往被一些新的诱惑所左右,往往被惰性所困扰,加之,我们的规划需经不懈的努力方能实现,我们又常常依赖于明天、明年。于是,我们便不断追悔、婉叹,而后陷入烦恼之中,不知不觉又添了一圈生命的年轮。

    记得宋人朱熹写过一首名叫《偶成》的诗,其中有四句道:“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既秋声。”说的就是人生易老,想要做学问并非短期内就可完成,时光如流云滑过,仿佛觉得在池边做着春梦还未醒,不觉间,门前青桐叶已带着秋色跌落台阶。这充分说明了人生的短暂。正像古诗所言:“曾记当年骑竹马,转眼便是白头翁。”而今,年过半百的人,少年时节“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的歌声犹在耳畔吧?可大多已经当爷爷做奶奶了。时不我待,时乎时乎不再来。

    日历一页一页撕下,挂历一本一本翻新,岁月的年轮在四季轮回中一圈一圈形成,曲折的生活如一把刻刀在脸上雕凿皱纹,沧桑的世事如一场雨雪在发间堆砌银霜。我们这才品味出: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的含意。于是,除了哀婉之外,我们多么希望后来者别步我们的后尘,在岁月的长河中,珍惜生命的一分一秒,制订各自的奋斗目标,致力于自己所钟爱的事业,在历史的车辙中留下自己力所能及的印记,而少些追悔与惋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