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2553
如何看待餐桌解毒产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2
     近年来,一批餐桌解毒产品被推向市场,打出的口号无不是“可有效去除蔬菜瓜果等农药残留,保证入口食物的安全”。那么,这些餐桌解毒产品真的能“解”除食品安全吗?

    据中华预防医学会游良亚研究员介绍,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餐桌解毒产品主要分为三类:化学洗涤剂类,用于水果蔬菜解毒的专用洗涤灵;臭氧发生器类,利用高浓度臭氧对蔬菜进行灭菌脱毒;生物消解酶类,利用酶的特性消解农药毒性。

    洗涤灵解毒产品分为普通型(将石油加以提炼,成为表面活性剂的基础原料)与植物型(是从粟米油或椰子油等植物中提取)两种。然而,洗涤灵主要功能还是清除油污,分解、去除农药残留的技术目前并不成熟。

    臭氧发生器能去除部分农药残留。由于臭氧最终将还原于氧气和水,不留任何残余物质,因而对环境无任何污染。但是臭氧属于强氧化剂,杀菌消毒的同时也会“杀死”食品中的部分营养细胞;同时,由于实际应用中臭氧在水中的浓度很难控制,容易发生臭氧泄漏或产生去毒杀菌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游良亚研究员说,三类餐桌解毒产品中,生物消解酶的解毒“法宝”是最具科技含量的。生物消解酶是按食品添加剂级研制成,这些酶在不遇水时处于休眠状态,一旦遇水将会有8~24小时的活性,可以有效地消解农药残留,还可去除表面细菌及重金属污染。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罗云波教授对以上餐桌解毒产品都不抱乐观态度。他着重指出,截至目前并没有行之有效的餐桌解毒产品。对此,我们只能寄希望于政府部门加大食品市场准入制度的落实,从而从源头遏制餐桌污染;另一方面,消费者要通过选择无公害绿色食品,尽量避免这种污染的侵害。

    那么,如果选择和使用餐桌解毒产品,该注意些什么呢?

    为减轻手洗对皮肤的刺激性以保障安全,最好选天然洗涤剂,使用中则应掌握适宜的使用量,同时用自来水对果蔬至少两次清洗。

    臭氧发生器需查验产品的安全检测证书及杀毒灭菌报告,臭氧生产量不是越多越好,家庭用一般应为每小时产生不超过400毫克/立方米的臭氧。

    如选择使用农药消解酶,那么每天放入水中不必只使用一次就倒掉,它可以反复利用直到酶活性失效为止。

    (摘自《中国消费者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