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2554
“一平二清”延年益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2
     我国传统医学对抗衰老有一句名言,那就是“一平二清”。

    所谓“一平”,就是平复情绪和心情。不良的心情对人体有极大的损害作用。大怒破坏阴气,大喜降低阳气,怒火伤肝,思虑伤脾。现代医学统计,成年人所患的疾病,50%~80%起于精神创伤。长期情绪忧郁、恐惧悲伤、紧张烦躁的人很容易患上不治之症。因此,不平复情绪和心情,就说不上抗衰老。一个人应以健康、愉快、豁达的心情面对一切,这是抗衰老的基础。

    所谓“二清”,就是用药品、食疗来清血管、清肠胃。这样,血脉、经络才能通,器官和内脏才能正常运作,才能保持良好的机能。血液中如含过量的胆固醇和血脂,迟早会导致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肠胃中如果不清,必定导致多种疾病。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尽量选择可清血管、清肠胃的食品。

    哪些食品可以清血管、清肠胃?首先是新鲜水果和蔬菜,如橙子、柿子、苹果、香蕉、青菜、胡萝卜、番茄、土豆等等;其次是豆类及其制品;再是中草药。

    专家认为,一个人如果能坚持做到“一平二清”,不仅平时不会生大病,而且还可以抗衰老,延年益寿。

    (摘自《新民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