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2556
自降血压按摩八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2
     为了防治高血压病,除了嘱咐患者坚持服药外,另外配合自我按摩法以及简单易行的防治操,可使降压效果更好。

    (1)自然站立,两臂屈肘,两手掌贴后项部,两手呈“八”字形,然后沿着“八”字的延长线来回擦,一个来回一次,擦100次左右。或坐在椅子或沙发上,正视前方,两臂自然下垂,双手手掌放于大腿上。膝关节呈90度角,两足分开与肩同宽,全身肌肉放松,呼吸均匀。

    (2)两腿分开,两臂自然下垂。这时,手掌相对,间隔与肩同宽,四指并拢,两臂前后甩至45度,还原后重新做,一直做500次左右。或两手按揉太阳穴(眉梢与目外眦之间向后约1寸处凹陷中),顺时针旋转,一周为一拍,做32拍。按揉太阳穴,可起到疏风解表、清脑明目、缓解头痛的作用。

    (3)面墙而立,两手扶墙,然后一腿前后摆动30~45度,以髋关节为轴,做完换另一腿做,做300次。或用左手及右手掌紧贴头顶正中央的百会穴旋转,一周为一拍,共做32拍。按摩百会穴可起到降血压、宁神清脑的作用。

    (4)自然站立,然后轻松踏步,身体处于放松状态,呼吸平稳,时间为5~10分钟。或以双手拇指罗纹面按揉双侧风池穴(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之间),顺时针旋转,一周为一拍,做32拍。按揉风池穴,可起到明目开窍、镇静安神和降血压的作用。

    (5)摩头清脑法,即两手十指自然分开,用小鱼际从前额向耳后分别按摩,从前至后弧线行走一次为一拍,做32拍,可起到舒筋通络、平肝熄风、降血压、清脑的作用。

    (6)按揉曲池穴降压法,即先用右手再换左手先后按揉肘关节处的曲池穴(屈肘,肘横纹外端凹陷中),旋转一周为一拍,做32拍,可起到清热除烦、缓降血压的作用。

    (7)按揉内关穴降压法,即先用左手大拇指按揉左手内关穴(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然后用左手按揉右手内关穴,以顺时针方向按揉一周为一拍,做32拍,可起到舒心开胸、降血压的作用。

    (8)扩胸调气降压法,即两手放松下垂,然后握空拳,屈肘抬起,提肩向后扩胸,最后放松还原。“扩胸调气”法可起到宽胸利气、降血压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如血压很高或症状较重的病人,则应及时上医院就诊。 (摘自《保健与生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