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2118
韩国用番薯做牙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2
     海外来风·资源

    韩国有一种牙签是以番薯为原料制成的,在韩国的大部分城市广泛使用。使用它有3个好处:一是可以节约大量的木材;二是不伤牙齿,使用后还可以吃掉,减少了垃圾产生;三是避免了竹制或木制牙签混在泔水中刺伤猪的肠胃。

    看后,我不禁为韩国人保护资源、重视环境、善待动物的行为而叫好。韩国的森林积蓄量不低,这一小小的发明无疑又为韩国节约了大量木材。相比韩国,我国的森林资源日渐匮乏,为何没有这种一举多得的小小发明?

    其实不是没有,而是观念问题。现在许多人都在高呼保护环境、节约资源,而现实是呼声大于行动。当个人的小利益受到侵害时,就强调环保重要;相反,则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哪管给子孙后代留下多少资源。我的一个朋友常抱怨被风刮起漫天飞舞的“白色垃圾”,责备有关部门查处不力。我问:你使用它吗?他却无言以对。还有诸如一次性泡沫餐具等等。

    看来,强化环保的当务之急是转变广大民众的观念,引导民众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一次性消耗品,让这种吃子孙饭、危害子孙的行为得到遏制,从而迫使商家寻找替代品,也像韩国人一样,发明出个“番薯制品”什么的。我想,这比多说空话要现实得多。

    (言 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