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菌藻类 > 冬虫夏草
编号:10765902
冬虫夏草对心脑血管疾病疗效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2
     高脂血症被称为富贵文明病。血清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都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但健康人是有一定标准水平的,胆固醇含量要低于5.172毫摩/升,甘油三酯含量要低于2.032毫摩/升,如果经常超出标准水平过多,则诊断为高脂血症。由于血脂(即胆固醇、甘油三酯、磷脂等)在血液中都是以蛋白结合的形式存在,所以有人将高脂血症也称为高脂蛋白血症。

    高脂血症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逐渐、进行性和全身性的。高脂血症的初期多数没有临床症状,因此很多人不重视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从而延误了病情。高脂血症的直接危害就是加速全身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就是指脂类物质积存在血管壁内,使得动脉血管变厚、狭窄、僵硬,血流减少,而全身的重要器官都要依靠动脉供血、供氧,一旦动脉被粥样斑块堵塞,就会导致严重后果。大量研究资料表明,高脂血症是脑卒中(即中风)、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猝死的重要危险因素。此外,高脂血症还可导致脂肪肝、肝硬化、胆石症、胰腺炎、眼底出血、失明、周围血管疾病等等。因此一定要重视高脂血症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凡是经过调整饮食、加强运动、改善生活方式3至6个月无效者,或已有冠心病者,或虽无冠心病但血脂过高者,均需药物治疗。

    冬虫夏草具有明显降血脂作用,临床采用双盲法对273例高脂血症患者进行了治疗观察,每次服冬虫夏草1克,1日3次,疗程1~2个月,结果治疗组总胆固醇平均下降17.5%(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