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44485
成功从喜欢自己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3.01.06
     不少人在社交场合会出现这种心理:既想接近别人,又怕被对方拒绝;既想在别人面前谈些自己的观点,又怕被别人耻笑。这些人往往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事先想好了许多话,可一站在陌生人面前就全忘了,大脑里仿佛是一片空白,一个词也没有,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事后,准备好的那些话却又一一再现出来,思维也开始活跃,于是便恨自己为何如此窝囊。

    这种心理现象是缺乏自信,自卑感在作怪造成的。有的人认为,自己天生就是这样,他们常说:“我就是这样。”“我从来都是怕应酬的。”还有人这样说:“唉!我天生就不是应酬的料。”

    其实,这些描述只不过是一种自我轻视的表现。没有人生下来就很擅长应酬,那些“应酬家”们都是磨炼出来的。试想,如果他们不勇于和人们应酬交谈,如果他们不擅于总结应酬经验的话,又如何能成为“应酬家”呢?

    把那些自卑的自我标签统统撕下来,让它们见鬼去吧!它们只能把你束缚在一个狭小的天地里,让你整天和寂寞为伴。

    赶紧换上新的积极的自我标签吧!要学会鼓励自己,如:“我能和别人应酬得很好!”或“应酬真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如果你能经常这样对自己说,也许过不了多久,你就会发现,自己真的改变了。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戴埃博士曾说过:“也许你的身体并不漂亮,但它就是你的身体,不喜欢它就意味着你没有把自己做为一个人来接受。”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著名节目主持人巴巴拉·华特也曾说过:“不要为补偿身材或面部的缺点去浪费精力,这是不能改变的事实,应该去接受它。”

    美国前总统林肯常常取笑自己,特别是取笑自己的外貌。他说,自己之所以常常出门在外,就是为了让人们的知道他丑,他在回击中伤他是两面派的那些人时说:“世界上的人都知道我没有两面,否则的话,我就不会以这副面孔出现在众人面前了。”如果他因为自己长相丑陋,整天老想着它的话,他就永远也当不上总统,也不可能获得国民的爱戴。

    所以,奉劝那些自卑的朋友,不要贬低自己,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要学会鼓励自己,让成功从喜欢自己开始吧!

    广西民族医药研究所主任医师 容小翔, 百拇医药(容小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