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3160
冬季抑郁症会“击鼓传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7日 武汉晨报
     小心被“坏情绪”传染了!有关专家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寒冷潮湿的冬季是抑郁症的高发季节,这种可在体内和体外迅速“传播”的坏情绪最容易在这个季节缠上人,市民须防范。

    几天前,林洁女士因感觉胃部疼痛在同济、协和医院就诊,但B超、胃镜、钡餐等检查结果却显示一切正常。经医生询问得知,林女士是长期担心自己有胃病而引发的胃部不适,而这种情绪的直接诱因则是她的一位同事半月前突然被查出“胃癌晚期”。

    据医生说,林女士的胃部不适是由于情绪抑郁造成。而这种找不到明显原因的身体不适患者在各医院均有所增加。据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徐武平介绍,因精神抑郁而住院治疗的病人比平时多了一倍。在市精神卫生中心,入冬以来抑郁症的发病率比平时多出两到三成。

    据抑郁症专家刘小林教授说,抑郁症患者的增多与气温有必然联系。而冬季人们的社交活动和户外活动的减少,室内活动的受限,都可导致人的消极情绪。

    保持积极的工作生活态度和乐观的精神状态,就可避免抑郁症的侵扰。而适当的体育锻炼和良好的人际交流,更有利于驱赶精神上的抑郁。

    ◆专家教您识别抑郁:

    据徐武平介绍,精神抑郁的主要指标是持续的情绪低落达两周以上,并同时伴有以下9种特征中的4种即可判断为患有“抑郁症”:

    1、对日常生活丧失兴趣,无快乐感;

    2、精力明显减退,无原因的持续疲乏感;

    3、精神迟钝或激越;

    4、自我评价过低,或自责或有内疚感;

    5、联想困难,自觉思考能力显著下降;

    6、反复出现轻生念头、自杀;

    7、失眠,早醒或睡眠过多;

    8、食欲不振,体重明显减轻;

    9、性欲明显减退。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晨报讯(记者卢水平实习生刘荔枝 通讯员曹福媛曾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