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145
性病真的越治越不好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8日 武汉晨报
     诊断性病的高科技并不可靠

    一是不要相信一些电脑+显微镜之类的所谓的高科技,实际上极易造成误诊、错诊;二是不要相信一些涂片之类的简易检查方法,性病正规检查一般要经过专门的实验室培养才可确诊,时间得数天到一周;三是“病急乱投医”,相信一些虚假广告,找一些小诊所,而不到医院进行正规治疗;四是“先入为主”,道听途说、自我诊断“性病”;五是单一用药,单纯地只用一种药治疗,而没有诊断的支持和依据;六是过度治疗,因恐惧心理“狂轰滥炸”乱吃药、打针,但又不对症。

    实际上,性病的病原体有细菌、衣原体、支原体、病毒、螺旋体、真菌、寄生虫等,治疗要针对病原体用药,否则不仅花钱多还治不好病。比如,绝大多数淋病患者合并有尿道炎、精囊炎、前列腺炎等,须综合治疗;“非淋”是支原体、衣原体感染,要依据支原体的型别、存在量来确诊;尖锐湿疣属病毒性性病,治疗关键要避免交叉感染、再感染;生殖器疱疹是6种性病中最为麻烦的一种,目前不能根治。
, http://www.100md.com
    诊断准确、治疗系统、洁身自好、不要恐慌,把握四大要点治性病

    关键之一,诊断是不是靠得住。比如尖锐湿疣,患者往往容易被小诊所误诊,或根本没有确诊或错诊。结果到底是什么病都不知道,就到处求治、吃药,心里又烦又怕,精神负担也很重。其实此时可以先把药都停了,过一段时间之后做一个全面的检查。

    关键之二,治疗是否系统规则。以患生殖器疱疹为例,其治疗时间要稍长一些,一般为半年至1年时间,尤其是对一年内复发次数超过6次的,要更麻烦一些。因此,关键就在于治疗必须很规则,要一天不停地连续吃药才能有效地控制和缓解症状。

    关键之三,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有些患者错误地认为吃药、喷剂也能预防性病。其实根本靠不住,因为性病几十种,你防了这种还有很多种。所以,性病治疗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最重要的还是要洁身自好,注意卫生和感染。
, 百拇医药
    关键之四,不要有恐惧心理。比如患者因衣原体感染继发前列腺炎,引发尿频、尿急,伴生耻骨疼痛等症状,往往感到心烦意乱,伴随心理恐惧。一般来说,平时注意多喝水,多排尿,不要饮酒,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症状就会得到有效控制甚至痊愈。

    性病治疗还应中西医结合

    除了到正规医院及时就诊、检查和治疗并发症,以及与性伴侣同时治疗外,关键是不能忽视中西医结合治疗,如淋菌性前列腺炎,因为前列腺组织的致密特殊性而血管分布少,药物难以到达。

    除了常规的足疗程、足剂量抗生素,微波灌注的应用外,加用清热解毒、活血化瘀中药治疗可收到满意的疗效,又如复发性尖锐湿疣,因为疣的发病为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除了激光碳化疣体外,配合清热解毒、燥湿中药局部外洗,利用中药直接作用于病毒,解决亚临床问题,快速控制疣体复发。中西医结合治疗性病,既可提高疗效,又可以减少药物之间的依赖性,还可以控制复发,所以说,难缠的性病必须以中西药结合治疗。
, http://www.100md.com
    性病治疗除药物治疗外,配合局部治疗,如尿道灌注、前列腺灌注、尿道微波、雾化、波姆光、阴道冲洗、上药疗效更佳。不必讳言性病将会愈来愈多,不要讳疾忌医,耽误病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皮肤性病科就诊。

    防治性病“五注意”

    湖北省中医院性病防治中心石全副教授提醒说,性病治疗还应注意下列事项:

    1、必须对症下药。当怀疑自己得了性病时,要及早去医院检查,明确患的是哪种性病,并根据病情的程度,对症下药,不可乱就医、乱用药。

    2、足量用药,规则治疗。

    3、对性伙伴进行检查,并暂停止性生活。

    4、治疗期间,对内衣、内裤、浴巾等进行消毒,并保持外阴部和生殖器清洁。

    5、注意休息,加强营养,少吃刺激性食物,不饮酒。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记者李小军 实习生包小萍 通讯员喻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