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044
危害健康的“小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1.09
     衰老是人的生命过程中客观存在的必然趋势,不管你接受与否,到了一定时候它必然到来。老人都存在着组织的退行性改变和生理功能的减退,表现为老人无论是脑力、体力以及各个脏器的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有的老人常以为身体没有表现出疾病症状就是身体健康,其实不然。老人健康潜在问题的忽视,常导致老人遭受疾病的侵袭,甚至危及生命。

    在日常生活中,要善于观察和摸清老人的饮食、起居习惯,从而有利于早期发现疾病,更有利于避免和减少意外伤害的发生。

    老人的卧室应尽量宽敞,家具不宜过多、过乱,地面宜干燥、平坦而不滑。装饰颜色宜选用暖色调,冬季室温保持在20~22℃为宜。冬季较冷的时候,要有足够的被褥保暖,但不宜过重;枕头软硬及高低要符合本人的习惯。老人因肾功能降低,夜尿次数增多,若有条件,可在睡前为老人准备好便器,放在伸手可及之处;若需上厕所,睡前应将过道上的凳子、玩具等障碍物收拾干净,以防摔倒。老人入厕和入浴时不宜锁门,以便发生意外后被及时发现。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水温不宜过高,高龄老人进出浴盆须有人搀扶,若是淋浴可坐在椅子上洗。

    老人一般宜睡硬板床。床边应备有带靠背的木椅,以便老人上、下床支撑,帮助移动体位。尤其是肥胖的老人,过软的弹簧床垫常使身体过度下陷,影响呼吸循环,且不利于翻身和改变体位,有时身体在移动时甚至会造成失去重心而坠床。对于较瘦的老人,床垫应软些,以避免局部过度受压,影响血液循环。老人因血管运动中枢功能降低,当由卧位迅速站起时,易发生体位性低血压而引起眩晕造成摔倒等意外。因此,老人起立动作要慢,应依靠身边物体作支撑或借助手杖分阶段缓慢起立。睡醒后尤应注意休息片刻再起床,可在床上活动一下手足,睁眼适应灯光和周围环境后再缓慢起床。

    日常生活中,要避免老人从事一些危险性活动,如爬高取物、挂窗帘、抬重物等。老人衣着宜宽松,鞋以软底有沟纹为好,鞋的大小以允许足趾活动为准。老人锻炼应在保护健康的前提下进行,运动量应在中度以下,以散步、打太极拳、做保健操等活动为佳,不宜做需要爆发力、暂停呼吸及憋气太久的运动,应避免有跌伤可能的活动,如倒立、单腿独立、倒退走等。

    □湖北省新华医院花春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