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44063
认识误诊学 社会学特点与误诊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9
     从总体上讲,社会的发展变化对人类疾病的影响是全面的,既可以影响到疾病的种类,又可以改变疾病原有的症状、体征及病人的主诉特点。随着社会的进步,人类物质文化生活的变化,人类的疾病种类及疾病的表现也会不断发生变化。所以,无论临床经验多么丰富的医生,也难免会遇到未曾认识的疾病并因而发生误诊。因此,要避免和减少误诊的发生,就要求我们的认识与社会的发展相适应,对疾病的认识不能满足于已有的经验理论,而要随着社会的变化而变化。

    社会的发展可以使疾病的构成发生变化。1954~1959年,我国主要死因的前四位是呼吸系疾病、急性传染病、结核病和消化系疾病;而1974~1978年则变成脑血管病、心脏病、恶性肿瘤和呼吸系疾病。过去的少见病今天成了多见病,并且还不断有新的疾病发生。

    我国解放前,器质性精神病发病率较高,麻痹性痴呆患者占全国精神病床位的10%。解放后,由于在短时间内就消灭了娼妓的存在,从根本上杜绝了性病的传染源,梅毒、淋病等性病迅速消失。上世纪60~70年代走向临床的年轻医生很难见到这类疾病。偶然发现一例,不要说不可能及时作出诊断,恐怕思想上对这类疾病也缺乏应有的认识。现在,这些已消灭的疾病又重新出现,如果在诊断过程中仍然维持过去的认识,那就很可能出现误诊。

    人是生物的人,但更重要的是社会的人,他们生活在不同的家庭和社会阶层之中。各自的家庭出身、家庭经济地位、环境及生活习惯,对人们心理、性格、行为的形成及对待事物的态度具有重要的影响,从而会产生很大的差别。这种差别同样会明显地表现在对待疾病的态度及对疾病的体验上。譬如,两个人患有同样一种疾病,家庭经济条件优越者,可能在疾病的早期就去医院就诊,而且也不会因为经济问题而拒绝应使用的检查项目,这样就容易发现早期的病症,避免延误诊断;相反,家庭条件困难者就可能因为经济条件的限制而拖延就医,或放弃必要的检查,这必然给及时作出正确的诊断增加困难。这就要求医生在诊断时考虑到疾病以外的因素,对不同人的疾病表现和就诊时病情的程度要区别思考,否则也会导致误诊。

    同样的人,由于从事的社会职业不同,各自家庭生活习惯的差异,会出现带有自己职业特点的行为特征,患有与自己职业有关的疾病,如脑力劳动者易患神经衰弱、溃疡性结肠炎、消化性溃疡。还有一些特殊职业的病人,他们的疾病除了有职业特点外,还与从事某种职业的时间及接触某种物质的程度有关,如矿工的矽肺和从事化学工业的各种中毒性疾病。这些在表面上看来与疾病无关的因素,如果在诊断过程中未给予充分重视,也会成为误诊的原因。

    在诊断过程中,许多有诊断价值的资料是由病人提供的,而医生在与病人进行语言交流的过程中,病人及其亲属能否将有价值的病史和体检资料完整正确地提供给医生,能否正确地理解医生的提问,这又与他们所受的教育程度、文化素养、生活经历及语言表达能力有关。

    (本文节选自《误诊学》,作者:陈晓红 刘振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