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44437
暑夏多阴虚 中医避暑有妙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9
     数伏之后,暑气极盛,如何在酷热难耐当中避免为暑气所伤,中医有独特的避暑养生之道。

    夏季万物滋生,微生物活跃,以传染性疾病居多;其次是过热引起的中暑等病症。夏天人们的活动增加、气温炎热、阳盛多汗,容易丢失水分、平衡失调,致抵抗力减弱而受病邪所侵。主要表现为精神不适、食欲不振、流汗、口渴烦闷、容易感觉疲劳。

    汗水在中医看来属体内阴液,汗水大量流失就会伤阴;阴虚容易引起火气大,口渴、烦闷是表现于外的症状。

    由于夏季外在阳气盛,许多人又喜欢趁凉夜游,带汗跳入游泳池中。依据中医阴阳平衡的理论,伤阴更重,阳盛阴虚的患者尤其多。常有老人感觉口干,夜里还要起来喝水,有的是晚上脚底、手心或四肢发热无法入睡,一定要起来贴在冰凉的地板上,或是孩子为准备考试熬夜,常有心情定不下来、脾气暴躁等,这些都是阳亢阴虚衍生的问题。

    夏季的阴虚尤以胃阴虚和肾阴虚最多。胃阴虚的症状可能会口大渴、喝了水仍无法解渴,西医以为是糖尿病,检查血糖值却正常,严重的连牙齿都觉得干,夜里醒来,舌头干得无法转动。肾阴虚的可能会有小便黄、量少、夜间醒来手心脚心发烫等症状。

    属胃阴虚的人,建议可以甘露饮或白虎人参汤治疗;肾阴虚的人可以服用知柏地黄丸或六味地黄丸。一般阳亢阴虚体质的人还要注意平日的饮食调养,包括少吃牛肉、羊肉、火锅、咖啡等热性饮食。以往在山东,五、六、七月是不吃牛肉和羊肉的,这是老祖宗传下来饮食顺应四时的智慧。

    要避免暑气所伤,平日的保健可从益气、养阴、除湿及清热等四方面着手。

    黄芪茶有补气而不伤阴的作用;山楂乌梅汤可理气化湿;豆腐、荷叶汁和黄连、黄柏、知母等均有清热功效。

    如果嫌麻烦,最简单的夏季保健是多吃西瓜、多喝水,西瓜有“天然白虎汤”之称;甘蔗汁也有养阴效果。如果流汗过多,不妨喝一瓶运动饮料配同量的开水,也有适当补充电解质的作用。 (王有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