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7061
法国两位学者发明高性能光学显微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9
     电子显微镜或原子力显微镜虽然可以对数十亿分之一米微小的物体进行观测分析,但对观测物体却有一定的破坏作用,如何既能保证显微镜的观测能力,又能保证观测物不受破坏,法国两位学者发明的新型光学显微镜解决了这一问题。

    据法国最新一期《科学与生活》杂志介绍,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多米尼克·奥塞尔和法兰西学院的马里一皮埃尔·瓦力涅合作研制了一种名为“冲浪”的薄片,它只有4平方厘米,是由硅制成的,表面覆盖有矿物及有机物涂层,具有极强的反光能力,用它代替普通光学显微镜上使用的传统玻璃片,可以将光学显微镜的观测能力提高100多倍。

    发明者称,电子显微镜的荧光和原子力显微镜的放射性容易破坏所观测物体,特别是在对微生物进行观测时,这类显微镜会影响分析结果,而他们发明的新型光学显微镜不存在这些问题,不过,他们也承认这种显微镜还存在不足,如每个硅薄片只能使用一次,而且造价昂贵,一个薄片的价值大约在100欧元左右。 (卢苏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