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7062
新药推介:铁西医院首创瘢痕涂膜中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9
     由鞍钢集团铁西医院研制的治愈瘢痕的涂膜新药“丹芎瘢痕涂膜”日前通过了辽宁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

    专家认为,这种制剂处方自立创新,剂型为涂抹成膜,是中药防治瘢痕剂型的首创;药物从处方组成、药品名称、药品剂型、药品的制备工艺、药品的质量标准,都是自行设计、发明创造出来的;从基础的药理药效研究,以至一些动物实验的临床研究方案,均是自行探索出来的;经多家医院769例临床实验观察验证,具有减轻瘢痕痒、痛、潮红、紧束感、促进瘢痕软化等作用,对创面愈合后瘢痕防治的总有效率达96.88%。

    瘢痕是真皮层以下的组织细胞损伤达到坏死或不能通过机体细胞正常再生而修复的结果。瘢痕修复如果发生过度增殖以至挛缩,它就会变为一种有危害的疾病,给患者带来身体和心理的痛苦。

    鞍山钢铁集团铁西医院院长熊灵带领医务人员针对这一病症展开了探讨和研究,历经七载,终于从中医、中药中成功研制出一种治疗瘢痕的外用药——丹芎瘢痕涂膜。这项科技成果目前已获得国家准字号治疗药的批准文号、新药证书和发明专利。

    据了解,该药根据中医中药活血化瘀软坚的理论,采用丹参川芎为主药等13味纯中药配方,具有活血化瘀软坚止痒等作用。 (陈光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