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7063
消协警示——不可忽视儿童铅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9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的今年第九号消费警示说,人们接触铅污染的机会日益增多,日常生活中有不少含铅产品对儿童身心健康带来危害,儿童造成铅中毒的问题应引起重视。

    这份消费警示提出,根据专家近十年来对不同城市和区域儿童铅水平的动态研究推测,我国城市儿童约30%到40%血铅水平超标,部分工业污染区的儿童铅水平超标高达90%以上。即使没有明显工业污染的普通市区,也有约10%到30%的儿童血铅水平超标。

    儿童铅中毒的因素主要有:汽车尾气污染。由于汽车尾气铅尘多积聚在地面以上1米的范围,这正好是儿童的活动与呼吸带,它所引起的污染已成为儿童铅中毒的主要原因之一;家居装饰品铅污染。目前有些家具、装饰品中含铅较高,儿童经常使用这些产品则容易中毒;劣质产品、某些学习用品铅污染。儿童在一天中有相当多的时间接触而且在情绪变化时容易啃咬手指及所持的学习用品,在此过程中其中所含的可溶液性铅易被人体吸收而造成铅中毒;饮食类产品引起的铅中毒。某些地区饮用水、食物、蔬菜中铅含量较高,其他元素的含量受到很大影响,增加了铅在身体组织中的滞留,造成铅中毒。

    为维护广大消费者尤其是儿童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障消费者的安全健康,山东省消协特提醒广大消费者:定期清洁儿童玩具和学习用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啃咬玩具和学习用品;目前含铅的厨具、食物容器、油漆、颜料、化妆品、釉彩陶器、铅质管道、含铅汽油以及某些传统工艺加工的含铅食品、药品仍在广泛应用,因此,应大力提倡使用不含铅产品;调整膳食结构,以抵御铅的毒性危害。平时应多饮牛奶、豆浆等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注意补充多种维生素和钙、磷等矿物质,多吃水果、蔬菜,少吃传统工艺制作的松花蛋、爆米花等含铅量高的食品。

    (董学清 吴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