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7977
儿科门诊——老不长个儿原因在哪儿(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9
     3.甲状腺功能低下 目前开展的新生儿甲低筛查,使一些严重甲低患儿得到早期诊断和治疗。但有些先天性甲状腺发育不全或甲状腺激素合成过程中酶的缺乏所致的甲状腺功能低下,及桥本病所导致的甲状腺功能低下,发病均较晚,症状常不典型。3岁以上发病者智力发育一般正常,此类患儿最突出的症状是生长缓慢甚至停滞,其他症状均不明显。随着病情发展逐渐出现反应迟钝,记忆力和理解力下降,食欲减退、不爱活动、面色蜡黄、颜面胖肿、变丑、手凉、少汗、便秘及嗜睡等症状,骨龄落后,血中T3、T4低于正常,血清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在原发性甲低时增高,继发性甲低时减低或缺如。且此类疾病相当常见,应引起家长注意。本病主要用甲状腺素类药物(如优甲乐等),剂量应合适。

    4.体质性青春期延迟 此类儿童约占矮小儿童的30%,其中男童约占90%,出生时身高体重均正常,生后3~6个月开始,至2岁生长速度减慢,3岁后生长速度恢复正常,青春期前发育缓慢,骨龄接近身高年龄,较实际年龄落后2~3年。青春期发育延迟,如男孩16岁、女孩14岁仍无第二性征出现,但青春期伊始生长速度加快,最终身高和性发育均达正常。这属于儿童生长的正常变异,不需治疗。例如一个10岁男孩正常身高应为140厘米,但实际身高是120厘米,相当于7岁男孩身高,如果其骨龄也是7岁,又有父亲或母亲晚长的家族史,化验检查正常,那么他生长迟缓的最大可能是体质性青春期延迟。本病需与性腺功能减低症鉴别,在男童骨龄≥12岁时可作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刺激试验来鉴别。

    5.家族性身材矮小 出生时身长偏矮,生长速度在正常底线,骨龄与实际年龄相符,青春发育年龄正常,最终身高低于正常,生长激素释放试验峰值及其他化验检查正常,遗传因素是导致矮小的主要原因,双亲或亲属中常有身矮者,男<160cm,女<150cm,属儿童生长的正常变异,一般不需治疗。但家族性身材矮小中有一部分是遗传性生长激素基因缺陷,是垂体性侏儒的一种,不能盲目放弃治疗。

    6.其他 如全身性疾病、心理社会性侏儒、染色体疾病、肾上腺疾病、性早熟、先天性软骨发育不良、各种佝偻病等均可导致身矮,家长应到正规医院儿科找专业医生做一些必要的检查,不可盲目治疗。

    (作者单位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