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8070
中药外敷佐治流行性腮腺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9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症状为发热及腮腺肿痛,一年四季均可散发,患者以儿童多见。

    针对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首先嘱患者休息,多饮水,清淡饮食;其次要给予抗病毒及对症治疗;再次便是局部敷治,可冷敷或药物外敷,以后者效果更为显著。

    中药外敷治疗流行性腮腺炎是我国中医的一种传统疗法,可用金黄散或芙蓉叶研末用麻油调后涂抹腮肿的部位;或用蒲公英、马齿苋、七叶一枝花、鱼腥草中的任何一种捣烂后外敷。另外,还可用青黛、大黄、冰片研末,按6:4:1比例配制,用食醋将其调成糊状,在纱布上薄涂一层,贴在患处,保持湿润,每日一次。

    这些局部用药疗程一般为5~7天,特别是青黛、大黄、冰片三药合用外敷,疗效更加显著,具有清热、解毒、活血、散瘀、止痛作用,可使一般患者腮肿在3天内基本消退,总的效果优于其他方法,值得推广使用。 (韩咏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