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8884
健康提示——高血压患者鼻出血咋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9
     中老年人患了高血压,一般均有一定程度的动脉硬化,血管脆性也增加,加上血管内压力上升,表浅而丰富的鼻黏膜血管容易破裂出血。现在正是隆冬季节,北方室内由于暖气作用比较干燥,鼻腔干裂出血比较常见。高血压病人的鼻出血特点是,出血量较大,而且不容易自行停止。所以,高血压病人应掌握一些鼻出血的自我止血常识。

    首先,要保持精神镇静,采取半卧位,不要弯腰或蹲下,否则会使头部血压增高,不利止血。然后用冷毛巾做额部及鼻部冷敷,促进鼻黏膜血管收缩而止血。同时,用手指捏紧鼻翼,对鼻腔前部出血者可起到压迫止血的作用,也可用清洁纱布条或棉花球堵塞出血的鼻孔。但注意不要蘸上麻黄素或肾上腺素药物,因为这些药物虽可局部止血,但具有升高血压的作用,反会加重高血压的病情。

    高血压病人鼻出血时,如果测量血压比平常血压增高,止血的根本办法则应从降低血压着手,可在平时服用降压药物的基础上加服1~2次,具体用药量,应视病情酌量,或遵医嘱。 (常兴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