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8069
谈“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9
     风之六淫之首,四时皆可致病,故有“风为百病之长”之说。对风邪侵袭而引起的疾病的治疗,历代医家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临床经验,除了对外风引起的风寒用辛温解表散风,风热用辛凉解表疏风,风湿用化湿祛风等治法外,还根据不同的病因病机,辨证地提出了“治风先治血”的治法,通过调和血气而达到“血行风自灭”的治疗目的。这种治法正体现出中医学“同病异治”的灵活辨证施治观点。

    “治风先治血”包含着“活血”与“养血”为主的两个不同内容,它是根据不同的病因病机而辨证施用。例如,体质素热而触受风邪,致风邪滞留肌腠而发风疹块或与湿邪蕴结而发湿疹,用辛凉解表疏风剂奏效不明显时,采用活血法往往可收到良好的疗效。又如临床上常见的眩晕、耳鸣或症见肌肤不仁、冷痹或震颤,若患者脉象细弱,舌后质淡嫩、无苔或少苔,则可知为血虚生风之象,可投以八珍汤或归脾汤补益气血,阴血得充,风疾可除,这就是“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的原理。

    治疗风疾,也可结合针灸。除按经络学说辨证取穴外,多配合与调理血气有关背腧穴,如肝俞(肝主血)、脾俞(脾统血)、膈俞(血会膈俞)等。风热、肝风宜针、宜泻,血虚生风宜多用艾灸、针用补法。针药结合,常可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文 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