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9363
为啥一进考场就想小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9
     康D:

    您好!

    我是高三学生,学习很紧张,经常参加考试,不知从何时起,我一进考场就想小便,影响答题的正常发挥。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河北 王小丰

    为啥一进考场就想小便

    王小丰读者:

    您好!

    一进考场就想小便的现象,是“应考尿频症”。排尿,是因为膀胱贮尿到一定量时,尿液刺激膀胱神经,并将此信息传递到大脑并指令膀胱括约肌和逼尿肌收缩的一种正常的生理过程。但是,由于紧张等因素,使大脑中枢神经过度兴奋而影响其正常生理功能后,即使膀胱内贮尿不多,也会因指令频下而出现频频排尿感和排尿行为,虽然每次排尿量极少,甚至无尿可排。这是一种暂时的病理反应。

    预防“应考尿频症”,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

    1.消除紧张感。应考尿频是因精神过度紧张所致,故消除考前和考中的紧张感极为重要。另外,在临考前几天不要用功过度,以保证充足的睡眠。若能与家人、朋友闲谈、散步或娱乐一阵,使心情愉悦,则更有利于预防应考尿频现象的发生。2.控制饮水量。尿液的主要来源是饮水,控制饮水量,对降低排尿频率大有帮助。在考试当天,早餐少喝或不喝牛奶、豆浆等饮品,午餐少喝一点菜汤,考完后则较多饮用水,以供体液代谢所需。在临考前几天,绝对不能喝咖啡、茶水等具有兴奋作用的饮料。另外,在饮食中适当降低含盐量,以免发生口渴而在考前被动饮水过多。3.适当服用点药。如果考生平素有夜尿过多和失眠、多梦等神经衰弱症状,则最易出现“应考尿频症”。对此,可早期服一些柏子养心丸等中成药,以减轻神经衰弱症状,也可同时服用中成药缩泉丸。

    副主任医师 李泽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