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9167
萎缩性胃炎究竟会不会癌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9
     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对萎缩性胃炎与胃癌的关系作了大量的研究,结论是:1.胃癌高发地区的人群中,萎缩性胃炎的发病率高;2.胃癌周围的黏膜中,萎缩性病变多见。但并没有得出萎缩性胃炎必然发展成胃癌的结论。另外,从病理学角度看,萎缩性胃炎的本质是胃固有腺体的减少,而胃癌的本质是胃腺上皮的异常增生,两者在组织学上没有必然的联系。但值得指出的是,确有少数萎缩性胃炎胃镜取材活检,病理发现有“结肠型肠上皮化生”和“不典型增生”,这两种胃黏膜病变有可能发展成癌组织,应引起警惕和重视。

    所谓肠上皮化生是指胃黏膜腺体中,出现了正常时不应有的小肠或结肠的肠腺而言。肠化越多,慢性胃炎的萎缩程度也就越重。胃黏膜肠化,可分为小肠型和结肠型,以及完全性(腺体分化成熟)和不完全性(腺体分化不成熟)4种类型,其中只有不完全性结肠型肠化与癌关系密切,而完全性小肠型肠化与癌无明显关系。有人调查,对一组有胃黏膜肠化的病人随访10年,癌变率仅为1.9%。对胃癌癌变过程中病理学研究,发现癌变的细胞是胃黏膜细胞从正常——衰老——增生——不典型增生——癌变演变而来。因此,不典型增生就成了癌前病变。

    目前学者们有以下共识:1.萎缩性胃炎虽可癌变,但癌变率很低,不能笼统地说萎缩性胃炎就是胃癌的癌前疾病。2.对萎缩性胃炎伴有不完全性结肠化和不典型增生者,要重视,并要定期随访,对完全性小肠化,因其无重要临床意义,故无需特殊重视。3.为了监视病变的动态变化,要定期复查胃镜。复查的时间,一般萎缩性胃炎3年一次;伴不完全性结肠型肠化或轻度不典型增生者1年一次;伴中度不典型增生者3个月左右一次。4.对重度不典型增生,应按癌变对待,可予手术切除。

    综上所述,尽管萎缩性胃炎患者不比其他胃病患者有更多的恶变机会,但并不是说不会癌变。萎缩性胃炎患者如能在生活中注意戒烟酒、少吃粗糙及腌制食品,忌暴饮暴食和吃辛辣霉变食物、遵医嘱服药、不要惧怕做胃镜检查,则能将癌变的几率控制在最小程度,而且即使恶变也能得到及时治疗。 (高书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