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菌藻类 > 冬虫夏草
编号:10760524
冬虫夏草缓解压力不可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9
     上个世纪人们过着简单的田园生活,享受着大自然给予的温馨和营养,但由于物质的匮乏和医疗水平的低下,生物因素导致的疾病严重危害着人们的健康,到上世纪30年代后,由于社会的进步、抗生素的出现、医疗技术的发展,生物因素导致疾病得到了有效控制。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竞争的加剧、人际关系的复杂,影响人体健康的因素发生了很大变化,医学模式由单一的生物医学模式转变为生物——社会——心理医学模式,也就是说致病因素有生物、社会、心理三个因素。同时健康的概念也发生了变化。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健康是一种身体、精神和交往上的完美状态,而不只是身体无病。按照这一定义,人群中真正健康(第一状态)和患病(第二状态)者不足三分之二,其余三分之一的人群则是处在健康和患病之间的过渡状态,称为“第三状态”即亚健康状态。“第三状态”处理不当则会患病,处理得当则身体可向健康转化。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第三状态”呢?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心理因素,由于高度激烈的竞争、错综复杂的各种关系,使人的神经系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思虑过度,睡眠不良。二是环境因素,随着工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生存空间狭小,环境污染等,使得人体感到不适,心情烦燥、郁闷。三是生活不规律,生活节奏加快、饮食热量过高、人工添加剂过多、营养成分偏缺造成营素缺乏和肥胖症增多等。因此要想走出第三状态,成为一个真正健康的人,就要自我调节,使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精神与机体相协调,使之达到平衡,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人体“第三状态”向健康转化。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步伐愈来愈快,研究预测:全球的精神健康问题会愈来愈严重。

    人体虽然有最发达的神经系统,但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后,神经系统也会受到很大伤害,精神紧张可以说是万病之源,由于紧张引起的疾病相当普遍。

    现在我们常常可以听到某位年富力强的人突然发生脑出血而病倒,这就是由于长期的精神紧张和压力对脑血管造成了冲击性破坏,使过去属于老年病范畴的脑血管意外日趋年轻化。

    众所周知,精神紧张会导致胃肠溃疡;精神紧张会使胃酸分泌增多,胃壁对胃酸的抵抗力下降,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溃疡,严重时还会伴有吐血和便血。

    精神紧张最容易使人产生焦虑、神经衰弱、头痛、忧郁症,加速衰老等。

    要想摆脱精神紧张,使身体由亚健康状态向健康方向转化,除了要在心态上注意自我调节,还应配合一定的药物治疗。冬虫夏草就是不错的选择。

    研究表明,冬虫夏草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镇静作用和抗惊厥作用,能有效地克服焦虑、抑郁、失眠等症状,减缓人的精神压力。

    现在精神健康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在心理调节的同时,服用一些像冬虫夏草这样具有镇静、抗惊厥作用,还有调节免疫、增强人体抵抗力的中草药,会使您的身心受到更好的调理,从而更好地工作、学习,成为一个真正健康的人。

    ★凡持本报购买冬虫夏草或沙棘的读者可享受八五折优惠。

    销售咨询电话:0531-2076404 地址:济南市玉函路45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