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0527
医生自揭暴利黑幕:隆胸也敢偷工减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9
     在整形美容技术频频与平凡人“亲密接触”的今天,一些爱美女性把目光投向了隆胸手术。鲜为人知的是,就在这隆胸手术中也有人敢偷工减料。日前,在一家民办医院整形科工作了近两年的整形医生刘先生向媒体揭露了一些整形门诊在手术过程中给填充物做手脚,牟取暴利的黑幕。

    术前花言巧语推销

    刘先生透露,非正规医院的医生在给顾客进行隆胸手术前检查时,都会以顾客乳房底盘比一般人大为借口,千方百计地劝说顾客注射超过200毫升(大约是一罐露露的容量)的剂量。他们一般会向顾客游说,300至400毫升的剂量才能使隆胸效果明显。这套说辞一般会使顾客动心,在顾客应允加大剂量后,医生才为她们手术,但在实际手术中,医生往往只会为顾客注射200毫升的剂量。

    药品过目虚晃一枪

    手术实施前,医护人员会从手术台上拿起一瓶凝胶象征性地在顾客面前晃一下,并吹嘘该凝胶为进口原装,但同时又会以避免感染药品为由,阻止顾客上前仔细辨认。随后,医护人员会当着顾客的面拿出总量400毫升的几瓶凝胶,但他们不会全部打开,理由是凝胶易被污染,需随用随打。

    手术过程偷梁换柱

    在手术过程中,如果顾客想看清楚所注射的凝胶是否为进口原装、剂量是否为400毫升,医护人员又会以呼吸会污染凝胶为借口加以拒绝。医护人员会千方百计引导顾客将注意力集中在手术上,趁机用手术台下的空凝胶瓶将未打开的几瓶凝胶替换下来,在顾客眼皮底下偷梁换柱。

    刘先生算了一笔账:1毫升凝胶的注射费用25元。以双方术前协议注射400毫升剂量计算,医院收取1万元注射费,但实际手术中只会为患者注射200毫升。顾客为此多掏了5000元。

    有关人士在此提醒有意做隆胸手术的女士们一定注意以下几点,谨防上当:一是到正规大医院整形科就诊,不要轻信广告;二是牢记注射式隆胸新规定:国家药监局在2002年11月18日发布了关于英杰尔法勒凝胶使用的有关补充规定,2003年1月1日起,英杰尔法勒凝胶只允许在三甲医院使用,并且要使用三联相同内容的新保单(此文件上网输入药监局网址即可查到);再有,手术前一定要当面监督护士将未开封的凝胶全部打开,倒入碗中进行调匀;最后做完手术后,要及时向保险公司询问,检查药品公司是否已经给您上好保险。 (张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