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2540
人性化医疗服务还缺点啥本质是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9
     医院的整体环境美了,设施齐全了,人性化服务的理念体现到了,患者的满意度得到了很大提高,很多患者发自内心地高兴:“现在看病不像以前那么费劲了,不光能省不少时间,而且忐忑不安的心啊也踏实多了。”

    面对内在的竞争、外部的压力和人们的需要,医疗行业的人性化服务应势而生并初步发展起来。但要发展成熟、更大程度地让患者满意,还有待更多的努力。人性化服务应该包括从宏观到微观、从硬件到软件、从思想到观念的整体的服务的人性化,相当多的人认为,一些医疗机构的人性化服务只体现了一部分,有些还停留在表面上,并没有真正渗透到病人看病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一位冠心病患者,他说:“我经常跑医院,复查心电图、调整用药等,医院的环境好了,有些小地方也能感觉到方便了不少,医护人员的关心和笑脸多了,不过有些环节跟以前似乎并没有太大变化。”

    病人到医院是咨询健康知识、治疗疾病的,优美的环境让病人感到亲切,但得到满意的解释和治疗是病人最关心的事情,诊疗过程中人的服务的提高永远是第一位的。所以,医院的人性化服务不仅需要部分的、现象的改变,更需要整体的、本质上的体现。
, 百拇医药
    随着外资医院的进入,我国传统的医院管理模式和观念将受到严峻的挑战,开展人性化医疗服务也对医院加强管理、改革体制提出了新的要求。山东省交通医院辛凯旋院长说:“所有的竞争归根到底都是技术的竞争,所有技术的竞争归根到底都是人才的竞争,所有人才的竞争归根到底都是标准的竞争,所有标准的竞争归根到底都是制度的竞争。”这一切的竞争,都要从管理上着手,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建立健全质量管理控制体系,把人性化服务落实到每一个质量控制点上,使医疗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制度和标准来衡量,让每一个环节都能够得到客观公正的评价。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能立即追根溯源,找到问题所在并马上更正。

    加强医患沟通是根本

    “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模式,强调一切从病人的角度出发,方便、快捷、高效地让病人得到满意的服务。有时候,细微之处的变化就能充分体现对病人的关怀,比如“床头卡”可以根据病人的要求模糊一些,在妇科及儿科的诊室外给年轻妈妈一个喂奶的地方,挂号、拿药的地方也来个“一米线”,分设男女注射室等。
, 百拇医药
    “以病人为中心”,不仅是把对病人的关怀体现在提高技术、更新设备、改善环境、规范服务语言上,还必须同时关注患者患病的过程与感受,进一步了解患者的思想与态度,也就是强调医患之间的相互沟通,在医患双方和谐的交流中让疾病无处藏身。

    目前,一些医院已经开始实行“医患沟通制”,国家卫生部也决定要在全国推行这一制度。“医患沟通制”的主要内容包括:医生应向病人及其家属介绍疾病的诊断情况、主要治疗手段、重要检查的目的和结果、病人病情及预后、某些治疗可能引起的严重后果、药物不良反应、手术方式、手术的并发症及预防措施、医药费用情况等,听取病人及其家属的意见和建议,回答病人及其家属想要了解的问题,争取他们的支持与配合。

    有关专家介绍说,“医患沟通制”看上去简单,但要真正做到并长期坚持下去很难。首先,医护人员除了要有敬业精神,还要学会换位思考,从患者或家属的角度考虑问题。其次,患者、家属也要明理,医学是一门实践性、风险性很高的学科,患者及其家属对诊疗过程有知情权、选择权,同时也要对医生给予理解和配合。在此基础上,医患之间应该构筑一座双向交流的桥梁,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福冈宣言》指出:“所有医生必须学会交流和处理人际关系的技能,缺少共鸣(同情)与技术不够一样,是无能力的表现。”听患者、家属多说几句,给患者、家属多说几句,就会拉近距离、化解矛盾,既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同时又体现了人文关怀。
, 百拇医药
    给医学一个宽松的环境

    人性化医疗服务,不仅是医院的义务,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近年来,医患矛盾日益尖锐,医疗纠纷急剧增多,病人抱怨得不到尊重,而医生也慨叹压力非常之大,所有这些都说明,实施人性化医疗服务特需一个宽松的医学环境。

    有调查表明,医生对医疗工作环境的不满意率达到68%,而基本满意率占20%左右。记者在采访中听到许多医生这样诉苦:医生收受红包并不是普遍现象,在大众眼里,患者就是弱者,舆论也一边倒地谴责医疗界的不正之风,但是个别患者的诚信问题又有谁怀疑过?有些患者治好了病不交钱偷偷溜走,有些患者千方百计地找漏洞、打官司等等。面对防不胜防的医疗纠纷,医生只能选择首先保护自己的利益。有位大夫在接受采访时举了这样一个简单的例子,他说,遇到因气管异物呼吸困难的病人,作为医生应该立即为病人行气管切开术,没有条件的时候,哪怕是冒着感染的危险用一颗钉子戳开病人的气管,从而挽救病人的生命,但是现在医生首先要向病人家属讲明病情,说明手术的必要性,告知家属手术可能会产生的并发症,家属签字同意后才能进行手术,但是到这时,治疗时机已经被耽搁了,或许病人的生命已经被无情的病魔夺去了。山东省交通医院医务科主任徐洪玉说:"在体现人道主义、患者及家属知情同意权的同时,也紧紧的束缚了医护人员的手脚。医疗卫生行业需要一个相对宽松的外部环境,这样对病人、对医学事业的发展都有好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