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2571
城市居民对防止室内空气污染意识提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9
     一年前,多数中国城市居民还认为室内空气污染“罪魁”是煤气所产生的一氧化碳,如今近八成的居民知道,甲醛、苯及其他放射性物质是室内首要有害气体,这表明居民的室内污染意识已有很大提高。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近日在大城市进行的调查显示,有九成居民认为最主要的室内空气污染源是装饰装修材料,与一年前的调查相比,高出近40个百分点,同时还有81.8%的居民认为所购买的家具也是室内空气的主要污染源。

    如何防止和减少室内污染,八成以上居民认为装修后不应立即入住和经常保持通风是防范的主要措施,同样超过八成的人认为采用环保材料和安置净化器可以有效防范有害气体。同时,还有较少一部分人表示可以养一些绿色植物来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

    此次调查还显示,居民在碰到眼痛、头晕、恶心等身体不适的情况时,有46.7%的居民会想到是不是由于空气污染造成的,其中有36.7%的人会考虑装修材料的因素。

    据《经济日报》报道,在遇到装修材料有害成分超标造成室内空气污染时,有19.4%的人会考虑向有关部门投诉,或找当地物业寻求解决。另外,向室内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进行咨询,也成为当今人们解决问题的主要方法。 (王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