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762678
刘志福——是谁夺走了你的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9
     在西方,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魔女斯芬克斯盘踞于交通要道,考问每一个过路人:什么东西早上四条腿,中午两条腿,黄昏三条腿。凡猜不出的统统被她吃掉,但最终被俄狄浦斯猜出了。他说这是人,"早上"是幼年,人在学爬;"中午"是成年,用两腿走路;"黄昏"是老年,要用手杖。魔女见人类已能够认识自己,羞愧交加,据说后来爬到山顶,从山崖滚下摔死了。

    这则传说可以看成是一个"醒世"的良性暗示,它意在说明,人若"不知道"自己,就会面临诸多危机;人若"知道"了自己,魔鬼也会避开……

    资料显示:世界上真正健康的人只有总数的15%,真正有器质性病变的也占15%,剩下的就是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们了。对于后两者而言,找回健康是他们的愿望,但刘志福主任认为,首要的问题还是先让他们明白——

    健康是如何“走失”的

    刘主任对这一问题从多方面进行了论述。首先人类过分依赖现代文明,而远离了自然生命本能。因此在享受现代文明的同时也“享受”了它的弊端。锦衣玉食、以车代步、晚睡晚起、心理障碍、疾病增多。例如,穿鞋失去了与地接触,人体积蓄的多余生物电无法排除;而另一方面处于愈来愈多的“磁饥渴”状态的人,不能从地磁得到补充。人的活动量远比动物少,如今汽车又成了人的鞋,造成全身微血管逐渐壅塞、硬化。难怪血管病也越来越普遍。
, 百拇医药
    在这一大前提下,刘主任展开了他的论述。与动物比较,人类的营养远离了自然。人类消化功能明显萎缩,咀嚼力下降,吞食能力已丧失,胃肠道中的菌群发生改变。在食不厌精的潮流下,造成“肠道年龄”减少。而这是决定寿命的关键。其实肠道才是人体真正的大门,进口、出口全靠它。盲肠退化,齿退化,胃肠疾病愈来愈普遍。

    人的抗病机制削弱。自愈力、免疫力、康复力大减。这是因药物用过了头。随着广谱抗菌素的广泛应用(再过70年,抗菌素就完全失去效用),人类将被细菌、病毒“打败”。还有,治不好的病愈来愈多,这与医学的进步形成悖论。这些文明病都是人类“自找的”。再者,生活不规律者愈来愈多。夜生活成了时髦,违反生物钟运转规律,也违反了大自然的节奏。导致“夜生活症”,而生物钟错点则是健康长寿最根本的隐患。还有就是人们生活中存在着许多误区。例如动辄就吃药,不知“是药三分毒,无毒不是药”,导致每个人的体内都积存了大量毒素难以排出。总之,这些行为本可避免,之所以泛滥乃至影响了全人类,不可不说这是人类自身的建设不够,对自身的了解和认识太少的原因。
, 百拇医药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

    世界卫生组织关于21世纪的健康箴言如今已广为流传,其中就有这么两句: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药物是时间。刘主任这样理解这两句话,有了病就要及时看医生,不要忍着不看,或听信误传搞“偏方自治”。这么说来有了病自己就不是最好的医生?还是自己。俗语说:医生只能看病,不能“治命”。自己最了解自己,自己的命运必须自己掌握,再高明的医生也只能治疗疾病于一时。对患者的起居饮食、思维模式、情趣爱好以及相对隐私的内心世界,则往往难以了解和把握,而这些正是“治命”的关键所在。自己心身不适,去不去看医生,去哪儿看,这个“命”也在自己手中。医生诊断后就离不开药物等治疗,总要有个治疗过程,尤其是一些慢性病、心理创伤,在服药治疗的同时,也还需自疗。20世纪末,出现了亚健康这个新概念,各种医疗仪器查不出,医生诊不出的似病非病的情况也主要靠自己观察,自己调治,把疾病消灭于萌芽之中。“最好的药物是时间”也体现最好的医生是自己。一些慢性病,尤其是心理性创伤,吃药不是惟一的,而耐心等待才是最重要的。让体内慢慢滋长抵抗的因素,从而战而胜之。”可见,时间往往是最为有效的良药,相对而言,药物的作用反而居其次了。
, 百拇医药
    民以食为天

    在刘志福主任的理论里,饮食与防治疾病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他说,“民以食为天”,不但指吃饭活命,食也可解馋(满足感官需求),还可防病疗疾。

    孙思邈的《千金药方》中就指出:“安身之本,必资于食。”就是说吃得好,吃得巧可保长期健康不生病。

    在饮食防病这一问题上,刘主任主要谈到了保健品,人到老年,对健康倍加关注,因此许多老年人都格外关注保健品,希望通过服用它来增进健康,防治疾病。那些过分关心自己健康的人,便成了这类保健品的销售对象。

    应用保健品也需要智慧,刘主任指出,保健品是指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即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的作用,不以治疗为目的的食品。

    因此,这就要求保健品首先必须是食品,必须符合食品卫生法对食品的规定,即无害无毒,符合应有的营养要求。其次它不同于一般食品,其“营养作用”在于具有特定的调节机能必须是明确的、具体的,而且经过科学验证是肯定的。同时这种“特定功能”并不能取代维持人体基本生命活动的正常膳食摄入和对各种必需营养素的需要。第三,某种特定食品通常是针对需要调整某方面机体功能的“特定人群”而研制开发的。因此,各种保健食品一般都有一定的适宜人群。此外,有的保健食品由于其功能的特殊性,为正确指导消费,还必须在产品标签上特别注明不适用人群或其他警示性语言。再者,保健食品不以治疗为目的,不能取代药物的治疗作用。还有就是保健品只能宣传批准的功能。在搞清这些情况的前提下,对保健品就应辩证的看待。一概排斥不对,一味迷信也不对。若真的需要还是要购买保健食品,关键在于对症(症状)和对证(中医所说的证是一组症状的综合)。因此,不问老人的症、证,购买时主要看包装是否高档,价钱是否贵重,牌子是否响亮,就进入了一种误区,再有就是追随潮流,而对产品的性质和功能都未作深入了解,对其最重要的适应证却忽视了。
, 百拇医药
    运动促进营养吸收

    有一种观点说中国人普遍缺钙,在这种铺垫下,铺天盖地的广告给人们一种印象:似乎只要补足了钙,就会增加骨密度,腰也不痛了,背也不酸了,腿也不抽筋了……然而,美国宾夕法尼亚医学院的汤姆·劳埃德博士和同事们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保持女性骨质质量的最佳方法首选是运动,其次才是补钙。

    研究者从1990年起对81名12~16岁的女孩进行了6年的研究。开始时,专家们假定每天摄入500毫克以上的钙对这些女孩的骨质将有更好的补益,而事实却推翻了他们当初的推想。研究结束时,补钙并没有使这些女孩的骨密度增加,相反,另一组参加运动的同龄女孩,骨密度和骨质量却有明显增加。研究者发现,她们锻炼的强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持之以恒、天天运动的累积运动量。

    对此,刘主任总结到,钙的吸收是有条件的,而其他物质的吸收也是有条件的,运动就是很多物质被很好吸收的一个重要条件,通过这个例子也能说明多种保健防病的措施并非是孤立和静止的,它们之间都有着看似偶然却必然的联系。认识并把握住了这些联系,打开健康之门的钥匙就握在了你手中。

    宁静之心 健康保证

    在生活中,大多数人习惯于身体有了病便求医问药。然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