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1145346
病毒传染与心脏病发作和中风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0日
     美国心脏协会期刊《细胞巨化病毒》(Cytomegalovirus,CMV)上发表的一篇研究指出,能导致单核白细胞增多症的病毒,与较高的心脏病发作、中风或心血管死亡风险有关。

    在超过3,000人的研究中,研究人员调查暴露于四种常见病原微生物(致病病毒或细菌)是否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这些病原微生物分别是CMV、肺炎衣原体(呼吸传染)、幽门螺旋杆菌(溃疡),和A型肝炎病毒(肝脏疾病)。

    研究人员发现,暴露于CMV,会造成较高的心血管疾病风险,而其它病原微生物则否。然而,他们发现同时暴露于四种病原微生物的人,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比暴露于其中之一更高。

    研究人员针对3,168名加拿大人进行研究,发现唯一与心血管疾病高风险有关的病原微生物是CMV,增加约24%的心脏病发作、中风或心血管病死亡风险。另外,研究人员发现同时暴露于四种病原微生物的人,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为41%,比单独暴露于其中之一的风险更高。在另一项研究中发现,细胞巨大型病毒与心血管疾病的高风险有关。(刘晓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