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3102
川贝蒸梨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3日 现代健康报
     在民间,人们常用“川贝蒸梨”的方法治疗咳嗽。武汉市中医院主任药师叶世登提醒读者,川贝的选取和蒸梨的方法非常有讲究,只有方法得当才能达到最佳疗效。

    据介绍:川贝只是贝母的俗称,它分为许多种类,如川贝、青贝、浙贝等,其价格会因产地、大小、形状的不同而悬殊极大,其中又以产自四川松藩县的松贝(俗语川贝)质量最好。这种松贝颜色雪白,外观圆净,民间将其形容为“怀中抱月,菩萨打坐”,意思是一颗颗松贝可站立在桌面上,白色的外衣中间镶着月牙,像是菩萨坐在中间,一颗颗又象珍珠一样,又称为珍珠贝。判别松贝有一个简单的方法:一般50克松贝有240粒以上。

    此外,贝母是越小越好,而非越大越好,以产于四川等地的青贝为例,一般50克有190粒以上,炉贝、湖北大贝等虽然形状较大,但质地却很普通。

    在加工上,松贝质地比较坚硬,有些人将其长时间蒸煮,这样是不正确的,因为药效极易挥发。正确的方法是在蒸梨的时候,先将松贝浸泡至手捏上去有些软,蒸的时候,梨不削皮,将梨从中切成两半,剐去核,将松贝放入梨中,将梨合上用绳子捆绑固定蒸煮。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童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