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9014
健康第一大基石——合理膳食(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3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2期(总第883期 2003.01.13)
     (接元月6日三版)

    四是什么意思呢?四句话。即“有精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粗细粮搭配,一个礼拜吃三四次粗粮,棒子面、老玉米、红薯这些,粗细粮搭配营养最合适,三、四、五顿是指每天吃的餐数,我想重点讲这个七八分饱。

    吃饭一定要七八分饱,做到这一句话就可以延年益寿。古今中外,延年益寿法不下几百种之多,但是都无效,真正公认最有效的能够延年益寿的办法就一种,我们叫“低热量膳食”,说白了就是七八分饱。就这一个办法,古今中外公认能长寿。七八分饱确实很重要,中医有句老话,若要身体安,三分饥和寒。美国有个很著名的专家,他的话很权威,写了1000多篇文章,来中国讲过学。有一次讲完课,说快要到21世纪了,希望人人健康,我送你们两句最重要的话,比一切药物都好,哪两句话呢?第一,吃饭七八分饱,意思是说当你离开饭桌时还有点饿,还想吃你就离开饭桌,这就是七八分饱。第二,上楼走路慢跑,就是平常出去走路,住楼上不坐电梯经常走路上去,世界上最好的运动是步行。实际上正常的运动就是预防糖尿病,预防冠心病、预防高血压。

    五是什么意思呢?就是500克蔬菜和水果。同志们,人生最大的痛苦:癌症、晚期癌症。预防癌最好的方法,新鲜蔬菜和水果、新鲜蔬菜和水果的确可以减少癌症一半以上。河南有个林县,食道癌是全世界最多的地方,后来补充一些维生素,新鲜蔬菜和水果,现在林县食道癌明显下降。500克蔬菜和水果就相当于8两蔬菜2两水果,经常吃点这个,预防癌症最好。这就是一、二、三、四、五。

    什么叫红、黄、绿、白、黑。“红”是一天一个西红柿,特别是男同志一天一个西红柿,前列腺癌减少45%。熟的西红柿更好。第二个就是说如果健康人少量喝红葡萄酒也可以,但是酒千万不要喝太多。少量酒是健康的朋友,多量酒就是罪魁祸首。有个统计,监狱里罪犯的50%,交通事故的40%,病人的25%都和喝酒有关。酒精是罪魁祸首,但少量可以。世界卫生组织口号:酒越少越好。如果没有病,没有脂肪肝、没有冠心病,喝点少量红葡萄酒是可以的,红酒和一天一个西红柿。如果这个人情绪低落,那么吃点红辣椒倒是可以改善情绪,红辣椒是改善情绪减轻焦虑的东西。

    “黄”是什么意思呢?中国人膳食刚才讲过,缺钙和缺少维生素A,维生素A和缺钙有什么表现呢?小孩感冒发烧,扁桃腺炎;中年人癌症,动脉硬化;老年人眼睛发花,视力模糊。补充维生素A,可以使儿童增强抵抗力,老人眼睛不发花,视网膜好。维生素A在什么地方多呢?最多的是胡萝卜,西瓜、红薯,老玉米,南瓜,红辣椒或者干脆叫红黄色的蔬菜,红黄色的蔬菜维生素A多。(未完待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