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059
让心歇一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5日 长江日报
     我总希望在休息日时,能放松自己,好好休息一下,而且也自觉或不自觉地选择到安静的场所去听轻音乐、读一些休闲的书等。结果呢,我感觉人还是累,有时觉得比工作时还要累,好像休息不够似的。

    为什么会这样呢?休息,该上哪儿呢?

    原来,安静并不能使人得到休息,相反它会使神经更加疲倦,使脑子更加眩晕。因为真正的休息,是你内心得到休息,能暂时把使你忙得忘记休息、忘记整个生活、忘记周围的一切以及整个世界的东西放在一边。这东西就在你的内心深处,你的工作在你的内心深处,你的朋友和敌人在你的内心深处,你的欲望、需求和烦恼在你的内心深处。假如你选择了一个安静的地方,虽然避开了外部世界,但你无法避开反映所有外部世界烦躁的你的内心世界,因为安静使你有更多的机会和时间来思考问题,来更多地感受自己的内心世界。你虽然离开了办公室,但你的脑子仍然像你坐在办公室时那样,在工作、在思考,这不是休息。

    工作忙碌的人,如果休息时痛痛快快地玩玩,暂时忘记种种麻烦和问题,忘记跟你自己无时不在的内心世界作拼搏、斗争,这才是休息,一种高质量的休息。当然,人们在选择休息的方式上有很大的差异,这与每个人的生活经历、背景有关,同时也是一种心理能力的体现。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程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