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035
老年人打疫苗恰到好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6日 现代健康报
     提起打疫苗,人们通常认为那只是儿童的事情。卫生部计划免疫专家咨询委员会不久前建议:首先在我国老年人群中宣传推广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流感疫苗,这将对保护老年人健康,降低医疗费用大有裨益。笔者在国外发达国家看到,老年人已普遍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和流感疫苗。现将这两种疫苗介绍如下,供老年朋友参考。

    肺炎球菌疫苗由于部分肺炎球菌已产生耐药性,因此医治肺炎越来越困难。尤其是老年细菌性肺炎患者往往合并多种基础疾病,影响治疗效果和预后。如糖尿病患者发生细菌性肺炎时,糖尿病未得到有效控制,则肺炎往往难以治愈。据统计,50岁以上的老年人感染肺炎后,28%住院者可因此而死亡。现在各国都应用一种叫纽莫法23的多价肺炎球菌疫苗,接种一针5年内可免除致病性肺炎球菌的侵袭。接种对象是:①老年人;②某些慢性病如糖尿病、慢性气管炎、肺气肿、心脏病、肾病、淋巴瘤等处于稳定状态者;③2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如无脾儿童等。可见,老年人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是恰到好处的。

    流感疫苗我国是流感的多发区,流感流行或局部暴发基本上年年都有,同时,也是流感病毒变种的中心。其疫苗毒株成分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分析和预测下一年将流行的毒株类型,推荐生产新疫苗,以备流行时的需要。流感疫苗应首先用于慢性心、肺疾病(包括哮喘患者)、慢性肾病、糖尿病、癌症或用激素治疗而导致的免疫功能低下者,以及生活在流感高发区的老年人。因为老年人常伴有上述慢性病,所以老年人必须每年注射流感疫苗是理所当然的事了。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金慰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