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7984
小儿普通感冒的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16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俗称感冒,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由病毒引起的占90%,常见病毒为鼻病毒、冠状病毒、合胞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柯萨奇病毒等,亦可病毒、细菌混合感染。由于小儿的免疫、解剖及生理特点决定小儿易患上感。大部分儿童1年中可患普通感冒3~6次,约10%左右的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1年中可发生普通感冒达8次以上。本病一般为自限性,通常3~7天,个别达10天。小儿普通感冒的合理用药原则为:当未并发化脓性的中耳炎、鼻窦炎等细菌感染时,普通感冒不宜给予抗生素;对症治疗居首要地位,包括休息、供应充足的水分、退热、减轻咳嗽、流涕等症状;鼻分泌物呈黏稠不透明或变色,仍可能是病毒性鼻窦炎,无须使用抗生素,除非这种症状持续7~10天无改善,或反而加重,伴发热、白细胞增高、C反应蛋白增高,考虑细菌感染,积极寻找感染部位的同时,加用抗生素。

    对普通感冒的治疗滥用抗生素,其危害是多重的,包括:(1)抑制网状内皮系统功能,降低机体免疫力。(2)耐药菌株增加,产生二重感染。(3)菌群失调,肠道内正常菌被杀死,维生素B族、K族缺乏,导致肠道内微生态失衡。(4)增加过敏反应及毒副作用。

    在正常情况下,寄生鼻咽部的细菌仅停留在黏膜表面,不致病,只在病毒感染时破坏局部抵抗力,使细菌易由表面侵入黏膜下,造成鼻窦、中耳、乳突、淋巴结及肺部等炎症。因此,医师经常经验性或预防性常规应用抗生素治疗,加上社会性或经济因素造成目前滥用抗生素的状况。

    儿科博士 杨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