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58160
皮肤溃疡久治不愈者应提高警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16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肿瘤医院放一科收治一例多年来罕见的、特大皮肤癌患者,肿瘤几乎占满了患者的整个右臀部。只见20×20cm大小似菜花状的肉芽组织新生物突出于患者的右臀部。肿瘤质韧,创面高低不平,触之易出血,局部有脓性分泌物伴恶臭,周围皮肤呈黑色。

    该患者为男性农民,48岁。20年前因右臀部烫伤后出现皮肤破溃,经久不愈,后形成窦道,间断有脓性分泌物排出,曾给予抗炎支持治疗,效果不佳。1996年破口突然增大,脓性分泌物增多,疼痛加剧,在当地医院行皮肤及皮下组织广泛切除术,术后病理为“坏死组织”,未查见癌细胞,术后恢复好。至2002年9月再次出现皮肤破溃,伴脓性分泌物,疼痛剧烈,于2002年11月7日到解放军某医院就诊,局部活检为“右臀部鳞状细胞癌”,给予一周期化疗、抗炎、中药对症治疗及创面冲洗,效果不佳,遂转至该院,寻求进一步的治疗。

    据负责接诊的放疗专家陈延条主任介绍,如此巨大的皮肤癌目前实属罕见,本来范围小、发现早的皮肤癌单纯放疗疗效就非常好,治愈率几乎达100%。专家提醒人们,对自己身上经久不愈的皮肤溃疡一定要高度警惕,并及早到肿瘤专科医院就诊,否则会导致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当问及此病人的预后时,陈主任说:如果不出现肿瘤创面出血等意外,效果应该不错,只是肿瘤创面太大,愈合相对要缓慢得多。

    目前,此患者正在该院接受钴60放射治疗。 (何为 张玉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