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9169
睡不好觉不妨查查心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16
     睡眠好坏与否和精神因素密切相关。然而有相当一部分睡不好觉的人,并没有任何不良的精神刺激,也没有任何心理压力,可就是夜间睡不着觉,或夜间睡着后又多次醒来,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医学研究发现,无明显精神因素的睡眠障碍者,很可能存在心脏跳动异常。临床医生对睡眠障碍者进行多种生理指标检测,发现无明显精神因素的失眠者,心跳次数比正常人大约每分钟慢20次,失眠者的心跳次数约为每分钟52次,而正常人应该是每分钟70~80次。医生进一步研究发现,这些失眠者的心脏病不是很严重,可能是心脏传导阻滞,或伴有心律紊乱的轻度心肌炎,平时这些患者不知道自己有心脏病。

    另外,心跳次数过快或有早搏和间歇的人,也常有睡眠障碍,尤其是夜间醒来次数过多。医生指出,除了精神和心理因素之外,心脏病也可直接引起睡眠障碍,特别是心跳次数减慢时更容易发生睡眠障碍。

    因心脏疾病引起睡眠障碍,服用催眠药可以使患者睡眠,但停药后睡眠障碍仍然复发。如果针对心脏疾病进行治疗,使心跳次数达到正常,那么患者睡眠障碍即使不吃安眠药也会自然消失。因此,睡眠障碍患者不妨查查您自己的心脏,若能及时发现心脏疾病并积极进行有效的治疗,那么令人烦恼的睡眠障碍很可能会不治自愈。

    (商 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