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029
古人养生“三支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7日 现代健康报
     我国古代养生之法,可谓浩如烟海,其中的“三戒”、“三有”、“三去”,被后人称为养生“三支点”。

    三戒:我国古代最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在生活上主张三戒,意思是说:青少年时期,由于发育不成熟,故要节欲以养精,藏精而健身,切勿贪色纵欲;中年时往往刚烈任性,好胜善斗,故应平心静气,和谐宽容;老年时,体力已经衰弱,切勿竭力追求名誉、地位和金钱,否则便会大伤元气,损身折寿。

    三有:祖国医学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中明确提到要保持健康的三大要素,即:“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劳作有序。”饮食有节,就是要求吃饭时间要有规律,不过饥过饱,不过冷过热,做到精粗兼备,荤素搭配;起居有常,即一日之中,起、食、劳、睡等,必须有一定的时间规律,养成良好的习惯;劳作有序,即无论做工、务农、读书求学、处理公务、操持家务,都应有张有弛。

    三去:春秋战国时代的老子著有《道德经》,书中提出“去甚、去奢、去泰”。这是十分有哲理意味的养生之道。他要求人们去掉极端的、过分的、奢侈的欲望和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散状态;不可得而强求之,或已得而贪得无厌,皆为“甚”;身外之物求之无境,会招来杀身之祸,实为养生者第一大患,故当节之、寡之、去之,而不可放纵。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