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609
SAP R/3助太太药业实现高效率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7日 新浪网
     深圳太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保健品、中成药、化学药品原药和制剂为主的股份制上市公司。2001年销售收入近10亿元。

    深圳太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2年,2001年6月在上交所挂牌成为上市公司。主要从事保健品及中成药、化学药品原药和制剂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员工1600多人,2001年销售收入近10亿元。2002年3月,太太药业开始实施SAPR/3ERP系统,经过项目组五个月的努力,2002年9月,项目一期正式上线。目前,太太药业ERP项目二期正在进行当中。

    太太药业ERP项目一期实施范围为太太药业深圳本部,包括SAPR/3系统的FI(财务会计)、CO(管理会计)、MM(物料管理)、SD(销售与分销)、PP(生产计划与控制)等五个关键模块。项目二期的实施范围为太太药业的全资子公司深圳海滨制药,整个项目实施由SAP资深的合作会员高维信诚公司负责。

    太太药业财务总监安宁先生说:"SAP系统作为全球管理软件的典范,它的药业行业解决方案融入了全球最优秀企业的管理经验和理念,必将为太太药业的管理带来巨大的改善。"提升管理水平,从容应对“入世”。
, http://www.100md.com
    创建于1992年的太太药业经过九年多的稳健发展和不断创新,在市场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目前已成为拥有两个GMP认证的现代化大型制药及保健产品的工业基地,其“太太口服液”系列已经成为保健品中长盛不衰的著名品牌。

    然而,企业的飞速发展同时也给企业的经营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随着太太药业的业务飞速发展,近年来,太太药业已经在全国各地建立起庞大的分销网点,总部与这些分支机构之间的信息传递主要是通过传真和电话进行。这种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很难满足日益扩大的业务发展的需要。销售部门和生产部门沟通不流畅,供货与需求不能够很好吻合。生产、采购、销售、物流等各个业务环节,与财务系统是不同的系统,造成了业务信息与财务信息的分离,财务报表不能准确及时地反映当前的业务状况。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太太药业的管理层意识到,只有引入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手段,对市场和业务进行准确、及时的了解和掌握,才有可能在瞬息万变的保健品市场中站稳脚跟,赢得竞争优势。为解决这些影响企业管理和业务发展的问题,太太药业决定实施ERP系统,经过慎重考察之后,选择了SAP的R/3作为ERP系统。
, 百拇医药
    2002年9月,太太药业SAP项目一期上线成功,标志着太太药业作为国内制药业和保健品行业的信息化“灯塔”,实现了对太太药业的生产、物流、销售和财务的标准化和一体化管理。经过上线初期几个月的运行,SAPR/3系统已经开始在太太药业的管理中发挥出巨大的作用。太太药业董事长朱保国说:“实施SAPERP系统将全面提升太太药业的企业管理水平,更加从容地应对医药行业入世后的挑战。”

    目前,太太药业已经实现了对销售业务全国一盘棋的整体控制,所有的订单、发货、物流配送等信息都通过R/3系统自动完成;从销售部门过来的信息直接转到生产部门,进行生产的计划和调整,使生产与销售建立起紧密的协作关系;所有的销售、采购、库存等信息都直接进入财务系统,通过R/3系统的商务智能进行入账、成本核算,企业管理层可以通过系统了解当前及时、可靠的业务运行状况,为企业管理者提供了准确、及时的决策依据。

    SAP公司华南区总经理唐杰说:"太太药业是国内保健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是著名的制药企业;而SAP是企业管理软件的业界领袖,拥有成熟完善的医药行业解决方案以及国内外众多成功客户,同时在华南地区拥有优秀的客户群落和良好的口碑。太太药业与SAP的强强联手,将为中国医药行业企业信息化起到极好的示范作用,并成为SAP在保健品行业的‘灯塔’,照耀整个行业的其它企业。"
, 百拇医药
    SAP推动珠江三角洲经济发展

    珠江三角洲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最迅猛、最蓬勃的地区之一。在经济迅速发展、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企业纷纷通过引进和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经验,来帮助和加强企业管理能力,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作为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和协同化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供应商、全球第三大独立软件供应商,SAP为推动我国珠江三角洲的企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管理经验。1998年,SAP正式成立了华南分公司。目前,珠江三角洲地区是SAP在中国拥有客户数量最多的地区之一,其中包括康佳、乐百氏、美的、华凌、广州日报、广州轻工集团、广州药业、太太药业、深科技、万科集团等著名企业。

    太太药业采用的SAPR/3模块:

    FI财务会计

    CO管理会计

    MM物料管理

    SD销售与分销

    PP生产计划与控制

    服务器:HPRp5450/Rp5470

    操作系统:Unix11.I

    数据库:Oracle

    咨询实施:高维信诚, 百拇医药